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愚人的决策误区 —— 《别做正常的傻瓜》


传统经济学的理论大厦是建立在经济人是绝对理性自利的假设之上的,但生活中的很多现象却是它难以做出解释的。当心理学研究与经济学研究从平行到交叉,行为 经济学则为这些现象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解释,经济学也因而纡尊降贵,从象牙塔尖走下来,走出来,走近我的身边,借我一双雾里可看花、水中能望月的慧眼,看懂 做为有限理性人曾经遭遇、正在遭遇、将会遭遇的很多决策误区以及背后的心理推手。

《别做正常的傻瓜》就是这一学科的流行读物之一,初时以 为是西文中译,几乎要弃之不读(这类书籍还是该读原汁原味的,否则翻译的谬误会带来理解的偏差),后来发现,著者奚恺元,原来是东人西渐,修学于常 青藤学府,又在著名的芝加哥经济学派的大本营安营扎寨,成就颇丰。既是原著,自然不愿擦肩。可惜它是我读过的类似书籍的后来者,少了初识时眼前一亮、茅塞 顿开的兴奋感,但也因此多了一点点感悟和体会,再结合不同学者的不同论述视角,看问题能更客观全面。

此书结构设计合理,每一章节开篇总是先扔出一些“考 题”,让你独立思考后,再详加解释正常人是怎么选的,以及为什么会这么选的理论依据和实验数据。当然,知道自己和正常人一样非理性,这样的 benchmark提供了一种情绪的缓冲罢,就象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样,独愚当然也不如众愚更有心理安慰。此外,它也为散落在我近期阅读的同类流行书籍中 的结论提供了一个阶段性总结,并且提供了中英术语的映射。

做愚人,很容易,而且不知不觉;承认自己是个愚人,并且明了自己愚在何处,则很 难。还好,认识到自己是愚蠢的,总算是迈向聪慧的第一步,又或者,经过自己的选择,择“愚”而固执,也未尝不可。

以下是笔记:

1. 心理帐户 (Psychological account)
心理帐户的存在,使人把实际上客观等价的支出或者收益在心理上划分到不同的帐户中 去。心理帐户分类很细,譬如,人们常根据收入的不同来源、不同时间、不同数量而分置于不同的心理帐户。
收入来源:人们将辛苦所得、意外之财归入不 同的心理帐户。如赌场赢利效应 (House Money Effect),即对赌博或馈赠得来的钱往往敢于冒风险,消费起来也大手大脚。
收入数 量:对同一种来源的收入,人们对于一次性大笔收入更倾向于储蓄,对多次性的小笔收入则容易消费掉,即大钱小花,小钱大花。

2. 交易效用(transaction utility):
所谓交易效用,是指商品的参考价格和实际价格之间差额的效用。
合算交易偏见:人们 在决定是否购买一样东西是,不仅仅衡量该产品的效用和价格,还受交易效用影响。
比例偏见:由价格差额与原售价的相对比例所引起的。比例偏见会引发 人们在小处斤斤计较,对大事却麻木不仁,更容易关注相对收益而忽视绝对收益。

3. 沉没成本误区(sunk cost fallacy)
沉 没成本(时间、金钱、精力)会左右人们决定是否去做一件事。
造成人们陷入沉没成本误区的原因:
  • 不愿认输,不愿承认自己犯 错
  • 人们常常根据不同的结果为同样的东西打上不同的标签(譬如同样的投入,成功了称为投资,中途放弃了则视为浪费)
4. 适应性偏见
人对外界环境刺激的反应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但人常常高估这些刺激对我们心情的影响,也会低估自己适应不利环境的能力。不过,人也有 三种难以适应的:
  • 极端的东西
  • 人际比较
  • 变化:与物质的相比,精神方面的常以变化的形式出现, 所以也比较不容易被消磨掉。
5. 前景理论(prospect theory)的四大规律:
  • 面对收 益,人们倾向于风险规避。
  • 面对损失,人们倾向于风险喜好。
  • 损失和获得,是相对于参照点而言的。
  • 损 失厌恶:损失带来的痛苦远大于等值的收益所带来的兴奋,因而人更倾向于规避损失。它会引发几种心理表现
    • 得失不对称性 (gain/loss asymmetry)
    • 赋予效应 (endowment effect)
    • 安于 现状 (status quo bias)
    • 语义效应 (framing effect)
6. 被忽视的概率:
  • 基本的概率集合论:两个集的交集不可能大于其中任何一个集。(Again, Linda's problem)
  • 先 验概率(base rate):群体中某类人数的客观分布。
  • 赌徒谬误:先前的事件结果不会影响后续事件出现的概率
  • 中 值回归:极端的事物随着时间的推移都有往中值回归的趋势。这一个概念要比中值发散更具备实用价值,因为中值回归告诉人们回归的方向,帮组人们对事物进行更 准确的预测,而中值发散却不能告诉我们发散的方向。
  • 可获得性谬误:越明显、突出、容易搜寻、容易想象的事件,发生概率的估计总是偏大。
7. 单独评估与联合评估:
单独评估时往往被容易评价但不是特别重要的特征所影响。
人比较容易受到极端个别案例的影响,而忽视基于大样本的更 科学可靠的统计数据。
  • 敌强我弱 - 争取单独评估
  • 敌弱我强 - 争取联合评估
  • 敌强我强 - 争取单独评估
  • 敌弱我弱 - 争取联合评估
  • 在难以评价的特征上敌弱我强,在易评价的特征上敌强我弱 - 争取联合评估
  • 在难以评价的特征上敌强我弱,在易评价的特征上敌弱我强 - 争取单独评估。
8. 结果偏见:
好的领导不应以成败论英雄,而应该利用机制去监督和控制过程,并具备看得懂过程的能力和耐性。
后视偏见的三个坏处:
  • 使 人们难以从经验中学习
  • 难以用公平的眼光评价他人
  • 会更多的以结果论英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