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人间世 —— 《人情·世故》


神思不属的时候,读这样的豆腐块文章最合适。既可屏蔽不必要的寒暄,又不至于突兀得成为风景,还可暂缓无解中偏要求解的头痛撕扯。

且看善写缱绻情感的林夕又是如何用如火的热心、如灰的冷眼浏览人世风景,又是怎样在这幅《人间世》的画卷留白中,自由补白。

笨事:为保住原来面目,而令本来面目永不见天日。这种笨,我们有多少人犯过而不自觉?—— 我想起为Ipad和Vaio配的保护套和高价键盘垫,不禁一哂。

憾事:因太珍惜一些人,而小心翼翼维持一段安全距离,保住了天长地久淡如水长流,却也享受不到如蜜之亲密,牺牲了许多深度交流。为了逃避火药而错过了火花,为了良好的远景,用错了方法,连近景都看不到了。—— 心中一悸,想起了忘也忘不掉的前尘往事,想起了泪滴成莲,想起了幸福与痛苦的两生花,疑惑着你我的憾事各有怎样的不同和深痛。

迷津何渡:对自身的处境懒于思索,所以才会对未解的难题拙于解套。—— 日省己身,拙于解套是真,懒于思索却是不然。若我心安处是我家,那如今的自己,且非与千年前羁旅他乡、沉沦不遇的浩然无异?空有“迷津欲有问,平海夕漫漫”的惨恻。

锦衣夜行:包围自己的,是失掉也不可惜的东西;最珍重的,反而放在自认为最安全的地方,偶尔才探看一下。这种偶尔,跟失去又有何分别?—— 耳畔似乎又听闻你凌厉的结论:“在我最需要朋友的时候,你是冒不出来的”。是,小到日常点滴,大到雪中送炭、锦上添花,以前如是;这两年如此;将来,只怕也不可避免。每念及此,万箭穿心之痛,也不过如此罢。

“心安处”即“身安处”:美食美不美,舌头不是唯一的评审,对手、心情与故事可令一碗煮烂了的面永志难忘。—— “痴者”所见略同矣。一直以为,良辰美景,美味佳肴,身畔所伴之人才是根本。否则,徒增思念与怅然;否则,一切不过尔尔。

人无癖不可交:袁宏道谓其面目可憎;张岱以其无深情也。—— 深以为然也。若无深情,谁又舍得过分偏食、集中投资流金岁月、心血若干于一人、一事、一物中?

读书观影的dilemma:读书、看电影,是为了提升看事、看人、看情调层次,从此对现实看得更敏锐细致呢?还是为了放下功利主义,享受电影带我们远离日对 夜对待现实? —— 为什么要两分?为什么要将两者推上对立的黑白面?为什么不能两全,既此也彼?你说的没错,我的代入感太强,很容易就衍伸到自身。

沉默未必是金:当不解释、不辩白成为习惯,结局可能因耍酷而变得残酷。—— 忍不住又去检点反省自己的不解释、不辩白,有多少是因为受伤的自尊反弹而成耍酷?又有多少是自以为是的懂得?还有多少是灰心沮丧伤痛到极点的无言以对?也许有时,要把心结解开,就得以刮骨疗伤的方法。

绝缘:活在自己狭小而平静的世界,不给新闻包围,最后只剩下自身,生活其实没有分别。所有大非大是大件事以至小眉小目琐碎事,也不过是保持人与人之间对话的材料罢了。—— 绝缘多年,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大,却也是不悔的。

境由心生:所谓感觉,是随心境而生灭,并无绝对的真相或事实的概念。原来为同一遭遇,可以快乐也可以不快乐。—— 此句忽忽如暮鼓晨钟,敲醒了我。原来,我实不该为你折磨之语而有天地倾覆之感。伤怀,可以;责怪,却也不应该。

万念惘然之际,继续走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