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星期四

别后惟所思

 Day 1 - 12月30日:

飞机呼啸着带你飞离我的城市。我又一次缓缓沉没进幽深的海底,难以被阳光眷顾。

你走后的第一天,在补眠和等待你安全落地的焦躁不安中度过。 一天的无声无息,一天的思念至苦,让我窒息。

Day 2 - 12月31日:

你走后的第二天,你担心我在九天八夜的相聚后很不适应这样的离别。我一如既往的嘴硬回答人的潜力是无穷的,让你别担心。

周遭霓虹缤纷,朋友圈里充斥着跨年的喧嚣热闹,我却如困兽,在这尺寸之间,靠着剧集《Jack Reacher》撑到你的电话响起。巧的是,两次提醒自己发送跨年消息的闹钟,都在通话中被你捕捉。也免了我寻思新年祝福语的费神费力还常常弄巧成拙惹你“气恼鄙夷”。

感谢你,这一年的圣诞夜、圣诞日、还有因时差而致的两次跨年,你都慷慨的留给了我。

Day 3 - 1月1日:

你走后的第三天,靠着一部剧集《同路人》+ 《双姝怨》,帅哥 + 美女,养眼的同时,也被剧情感动,一天饕餮,总算熬了过去。

晚上一番微信往来,虽然无法满足我的渴望,好歹让我入睡了。

Day 4 - 1月2日:

你走后的第四天,庆幸终于开始上班。结果工作量不饱和的我,只能依赖于记录这九天八夜的流水账来填补空隙,对抗思念。夜晚,继续用Tom Cruise的《Jack Reacher》系列影片来减缓等待着你的急躁。

Day 5 - 1月3日:

你走后的第五天,白天是对昨日的流水账查漏补缺。晚上继续等你。

你说你也开始用文字去记录,并向我索取我原本没有打算分享给你的那份。不情不愿的我,是有点畏惧的,既是因为担心自己平铺直叙的无趣无聊,又是因为之前沟通导致的PTSD,担忧不知那个字句就会戳痛你,让你难受误解,从而引发我穷于解释的恶心难受。

你说该咋的就咋的。我妥协了。答应等你写好你的,再交换。

Day 6 - 1月4日:

你走后的第六天,白天一直想你。晚上先去看了家具,晚上到家就接到你的电话,你说你的写好了,让我把我的先发过去。

收到邮件后,如饥似渴的读着你暌违已久的文字,流连忘返。对照着自己的流水看,彷佛有了上帝的视角,探查着彼此难为对方所察的幽微心思。Plus的是,发现了记忆在时间上的偏差和细小的疏漏,还有很多想说来不及说的话。

反复的阅读,直到几乎能背诵下来才恋恋不舍的上床,脑子里填满你的文字,我的渴望。

Day 7 - 1月5日:

你走后的第七天,因为直到凌晨三点才小眠了一会,何况还被你久违的文字所haunt, 魂不守舍,幸亏今天是WFH。

泡了杯浓俨的咖啡,坐在书桌前,打开音乐,先是把这两份文字收录好。又因为被你昨晚的话语触动:原本打算要等你生日,把我收录整理的所有关于你的点滴:文字、照片、音频统统打包给你。结果你说你不定哪天就挂了,细思极恐的我,突然有点迫不及待,于是开始再次整理归纳属于你的目录下的历年所收,准备这两天就发给你。

边整理,边看,才发现时间模糊了记忆,曾经那么刻骨铭心的时刻,也被时光磨去了鲜明的棱角和色彩,有些,甚至出现了偏差。

因为你说感冒了,没等到晚上,下午就主动询问了你,你的回复是状况频出,有点担心是否是昨日的流水影响了你,你说不是。

询问了你的意见,你说还是等我去看你的时候再带给你。也好。我不确定,当你看到这些,会不会难过,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现在的”平衡“,像若干年前因为blog引发的那一场fuss。那就先拖着吧。

晚上,趁你午休,又通了两个小时的电话。

Day 8 - 1月6日:

你走后的第一个周六,担心你感冒因为通电话受凉,加重了。我凌晨四点醒来,就迫不及待的问了你情况,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微信里一直聊到八点半,在我恋恋不舍的催促中,你去睡了,我也补眠到中午。

再次醒来,想着你说的越来越稀罕我,想着你说的醋意,有欣喜莫名的甜,想起你久远以前的冷酷话语,又有点难以置信的畏缩。磨蹭着起床,吃了简单的早中饭,带着耳机,坐地铁去订衣橱。一路,都没有如常的看kindle,只是沉浸在歌声中,心里酸酸软软的想你......

晚上致电询问你的感冒,你的声音是那么的虚弱沙哑,让我担心不已,欲罢不能得聊到夜深。每一次的再见,都是那么得艰难。

Day 9 - 1月7日:

你走后的第一个周日,夜半人静,醒在黑暗里。因为担心你,才相隔3个小时,又忍不住问了一下你的后续。顾虑到你的健康,这次倒是“迅速”得说了再见。

早上约了人来测量,不得不早起。逡巡在我一手打造的“新家”,想象着以后你再来,应该不会再有心理障碍,不敢睁眼看天花板了,一边手不停得清洁着。

下午看着影片,算着时间,询问了你的最新情况。虽然你的答复情况向好,不放心的我,还是主动打了电话,只有亲自听听你的声音,才能确认吧。 

Day 10 - 1月8日: 

你走后的第十天了。继续WFH。继续借着整理之行,翻阅温习着我们的从前。

忍到了晚上再问你的情况,你估计忙。隔了许久才回复你已经活蹦乱跳,龙行虎步的。 你说你那下雪了,很是兴奋。我扫兴得回复让你别再次受凉。

Day 11 - 1月9日:

你走后的第十一天,等到你的消息的夜,仍旧睡不安稳。我不满足你每天微量的消息,我的需求得寸进尺,想见你已经变成一种瘾,变成一种信仰坚贞的宗教。

将心比心,怕你怕我担心不说实话,我还是在凌晨6点拨响了你的电话,没有应答。10分钟后你打了过来,聊了半个钟头,从声音里确认了你的好转。

上班,继续半天工作,半天摸鱼的模式。

晚上没有理由继续自己的“骚扰”, 于是下班回到家的我,找片子谋杀时间。下载片子的时候,听着无线音箱里传来的歌曲: You are the reason; No matter what; Someone you loved; Love is just a word; All I want; 1965; Taxi; The rock of your love; 音箱效果不错,听得我久违的Goosebump都起来了,于是什么都不想干,就专心地沉浸在歌声里想你。

意外也不意外,听歌的时候,收到你发的照片,彼时你正好午休。聊了几句,你匆匆吃完午餐,又致电给我,听着你急促的喘气声,心酸软得不行。之后一直聊到我该睡觉你该回家的11点半。

Day 12 - 1月10日:

你走后的第十二天了。白天上班间隙继续整理很久以前的微信,费时费事,但好处是没有你在的时间,没那么缓慢难熬了。

晚上看了昨天下载的《拿破仑》,其间思想斗争不是不激烈的。想你,一如既往想用微信和电话来止渴。想到你,又不愿继续阻碍你回归日常的轨道,于是按捺下骚动不安的手指。

不知道是不是彼此心有灵犀,夜里反复醒来,床头柜的手机一直静默。我忍了又忍,终于熬过了“戒瘾”的第一夜......

我听不腻你“看不够”你,但我也不敢再奢求更多......

这个别后,不打算再寄给你,而是存封在这个数字海洋的漂流瓶里。你看到还是看不到,但凭天意。

很久以前,在极度相思困苦中,创建这个blog。对你的渴求,散置在书写的长句短章中。至于你是否能发现这些字里行间的爱恋,全凭天意。公开写给你的文字,这是被嫉妒啃噬的我于绝境之中对你唯一能做的“报复”:从此你可能不再拥有独占与优先阅读我灵魂的专利权......

这芸芸众生,一样可以于偶然间听到我为你的吟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