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

Better Me

在我最没有期许的时候,在我已干枯死寂很久的时候,你不期而至,如甘霖,再度浇灌我的心田。

我又能读书了。

我又能听歌了。

我又开始看世界了。

我的血液又开始在全身汩汩流动了。

我的心脏又开始感觉到抽搐疼痛了。

你的那几句话,从你的笔端,从你的舌尖,一直甜到我的心头,浸润着我呼吸的每一缕气息。每一夜,我枕着它们入睡;每一次,梦中醒来,它们都在空气里流转,我至今,不敢相信, 以为不过是南柯一梦。

世易时移,这一次,我只想你再一次遇见的我是个Better Me。 

你说“要better,就是得委屈自己”,你不想我这样。我不觉得这是在委屈自己,我只是想为你努力变得更好,配得上你为我一路负重而来流过的泪;我更想竭力追上你的脚步,至少差距不那么大。我想将更好的自己献祭给你待我的好、你予我的爱。

歌德说:“一切近的东西都将远去”。回首来路蓝缕,我惊恐的发现,记忆辜负了我,辜负了我们的血泪。所谓的铭心,也终于被时间磨砺冲刷得模糊了以为会刻骨的痕迹。曾经历历在目念念不忘的细节,在时间的沙漏中不断消失默默流走。余下的,只有那些挣扎于其间的书写,和所剩无几的记忆碎片。

而初老的我,记忆愈发得糟糕。

犹豫良久,我决定,除了那个专属角落对你的诉说,在这里,我想延续我为你的吟唱,我想再一次呈现,尽可能的为你呈现时间的罅隙中,各种笨拙的自己。我更想奋力说出我看到的、想到的、经历的、以及确确实实承受的。用我参差的眼睛,互补彼此的死角,世界从此不再理所当然。当人生走到尽头,这些被记录的思维和感受,这些不被记忆篡改的经历,将远远比单薄的一个成败结论更丰硕,更公平。

我也知道,书写是有限制的,语言的局限、文字的不完美、公共空间的约束、表述能力的不足,让我的书写总是离事实不够近。而书写的有所侧重、有所强调势必就意味着有所舍弃,有其被限制的容量和高度,像冰山,我挣扎着奋力说得出的,只不过是浮在水面上的十分之一。但,我无法再理所当然的以为你会懂得纳言沉默的我。

我只愿,在这样的书写中,时光凿去狂妄、磨出温润、沉淀结晶。

我只愿,往后余生,能与你不再流离,相依走到尽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