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星期一

聂隐娘

人生总有很多不期而遇的巧合。

 

侯孝贤执导的《刺客聂隐娘》,第一次是听你提及的,你对它赞不绝口。彼时,我忙不迭找来看,可惜不是我的茶,哪怕有你的加持,耐着性子看了十五分钟,放弃了。

第二次是恢复图书馆之旅后,看的第一本书里就有它的影评。说是一部活明白了的人拍的明白电影,讲的是关于爱情、打架和一个孤独的女子的故事。于是有点踌躇,是不是要再尝试一下看看。

第三次则是翻阅唐诺的《求剑》,在书尾遇见了它。原来他的姻亲好友,是此片的编剧,虽然因为电影的后续拍摄制作大量删减了编剧的心血,和导演有了龃龉,但是,他仍旧高度评价了侯孝贤通过此片将这个民族自诗经以来流淌在血液中最美丽的诗意给展示出来。如诗一般,以最小的空间,最省约的文字,讲最多、最巨大的东西。

事已至三,我似乎没有理由不再重看一次,何况,意本已略有所动,在和你的电话絮叨中,你又再次肯定了此片的不俗以及难懂。

昨晚从书院回来,下载好影片,就开始静静地观看。不知是心态从浮躁变得沉静之故呢,还是受了你们的评价的影响,我是一气呵成地看完的,而且看懂了。

导演的镜头转换,是一轴缓缓展开的氤氲山水画,人,不过是隐于其间的几个墨点,话,俭省精炼得几不可闻,大音希声,情节的流转,稍不留神就断了珠链而不可续。昔日青梅,如今陌路,对面搏杀却不识,要靠玉玦才被记取。她的凝视,沉默而专注;她的杀与不杀,无关乎道心的坚定;沉吟之间,似无情还有情。最后的最后,不过是夕阳下,山水中,小径间,一个人的踽踽独行,哪怕身畔有人。

青鸾舞镜,孤独至此。

哪怕看懂了,哪怕品咂出一点意味,哪怕喜欢隐忍克制的舒淇,哪怕感同身受其中的一些情绪,坦白说,这部影片,依然不是我的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