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24

有趣的灵魂

你的世界太过拥挤,你因为善良而顾全为难,曾经是我一直“诟病”的所在。听你娓娓道来人际往来的趣事,我也曾嘲笑你自带“知心大姐”的体质,轻易就让人敞开心扉倾吐心声,你亦有疑惑,为什么总是能遇到交浅却言深的人。

其实,仔细想来,大概还是因为你一直引以为傲的“有一颗有趣的灵魂”罢。

今天在逛油管时,老梁情商课 ——“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被推送到我的眼前,心里突然一动,不妨姑妄听之,没准我也能学上几招,让自己没那么无趣。 何况,他是被你endorse过的人。

开章明义,他从世上不少看似相貌极不匹配的恩爱姻缘引出: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至于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趣的人,他给出四点建议:

一是保持好奇心,广泛涉猎大量看似“无用”的技能。决定生命的质量往往来自你的好奇心,生活说到底是柴米油盐,但趣味是对生活的不妥协。功利心不要太重,最终沦为一个有用却无趣的人。

二是要有广泛的知识储备。肚子里有货的人,对事物往往有很多有趣的解读,不偏激,不浅薄,包容万象,海纳百川。有知识未必能有趣,但有趣一定要有知识。毕竟,有趣来自知识之杂,来自思想之深,来自阅历之广,来自涵养之良,来自超出同时代人的格局之大。

三是要保持个性,做个性情中人。明人张岱总结得精妙: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而被称为“鬼才”的黄永玉则用其特立独行的一生书写了“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不好玩”的评价。哪怕时光变迁,初心依旧不改,有趣才能继续。

四是要拥有幽默自嘲的心态。

听完,有果不其然之感觉。回想起以前很多和你的笑语谐论,与他的建议有异曲同工之妙,所差只是归纳总结提炼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