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烟火



在不期而历的体验中,与你并肩看烟火,是其中之一。

是仲夏夜。空气中仍旧漂浮着白天的燠热,仰视是星群集聚,远眺是灯火灿烂,近观是烟柳拂岸。与你缓步向绿荫深处的秋千椅走去,错落有致的脚步,踩在碎石小径上,也仿佛踏步在旧日的时光里。

行经桥面,空中突然绽开无数繁花。驻足,倚栏,仰望,目光流转处,还有身畔的你,既熟悉又陌生的容颜。生命的狂喜与刺痛,在那顷刻,宛如焰火。在这美丽而又慌乱的夜,悲欣交集的我,卑微地思忖着,该如何去逃离这一种深藏的绝不被容许的渴望。

俄顷,烟花散尽,夜空复归寂静,就象这借来的幸福,昙花一现般,可以靠近,难以拥有。桥下水波荡漾依旧,也轻轻晃动着我的爱与哀愁。默然片刻,继续向目的地走去。初初发现时,难免诧异,那样的好去处,竟无人捷足先登,后来知是蚊虫之故。友人献一锦囊妙策,成就数夜美丽时光。

在秋千椅上坐定,轻摇款摆中,薄荷的香气从四肢漫溢开来,灼热渐次化做清凉。良夜如此美好,憩息在你怀中,我只愿时间停驻。在冰般冷静火般热烈的心情起伏,爱的蜕变、疼痛的苏醒,过程已然模糊。唯有年少时反复吟诵的“时光九篇”,在时光移换间,在湮灭的痕迹里,在锈蚀的线索中,突然分明:

到了最后 
黑暗的浪潮
总是会吞蚀尽我的每一种期待
每一个梦想
故事一旦开始 
再怎样曲折
也只是在逐 步走近结束的方向

我当然明白
所有美丽的呈现
只是为了消失
所有令我颤抖与焚烧的相见啊
只是为了分 别
可是 
你不能禁止我在这海边
用我仅有的时间来不断
营造或者重温每一部分的细节

当海洋逐渐升高
迷航的船舶终于都在远方沉没
我当然明白 
今夜之后
我为你而留下的痕迹
不会比一座沙堡更多

是的,你不能禁止,用我的余生,用我这颗逐渐粗糙、逐渐碎裂、逐渐在尘埃中失去光泽的心,来不断重温或营造每一部分的细节。是的,我无能为力,这不肯妥协的、生生不息的爱。

匍匐于泥泞之间,我忍不住想要含泪问你:

为什么时光它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为什么我们要不断前来 然后退下
为什么只有它可以
浪掷着一切的美 一切的爱
一切对我 们曾经是那样珍贵难求的
温柔的记忆

浮沉于思念之海,我忍不住想要含泪问你:

到了最后的最后 是不是
不会留下任何的痕迹
不能传达任何的讯息 
我们的世界逐渐冷却
然后熄灭
而时空依然无限 星云连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