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答问 - 《香草山》

断断续续,终于在一个午夜小眠后读完此书。

最初发现此书是在台湾信义诚品。踌躇良久,还是被你的话影响,决定将有限的行囊空间留给台湾本地作家。后来,就去图书馆寻获了此书。年前休假,带回家准备一气呵成的,孰料一场意外重逢,带来仿若2012玛雅末日般的天翻地覆外,也中断了此书的阅读。年后又一直忙,公私兼顾下,读书进度一拖再拖。

午夜聊天时,你曾问我此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彼时略微思索后的答案是迥异于书中女主角对于扬州的感受。无巧不巧,她来自一个我们如此熟悉的地区。感受的差异,是居于其城与路过其城的差别所致:居于其中者,自然能深入到城市的腠理,与城市共呼吸,同生长;路过者,哪怕再多次,也只能浮光掠影的观察;何况我的路过,也不多。读的时候,互为映照的,多的反而是记忆所及你的讲述。毕竟,你在那个城市曾经生活过。

你又笑我年纪一把还能津津有味的看别人的情书,我本能的想反驳,急切下答曰此情书非彼情书,概是非典型性情书也。怎么非典法?反射弧总是很长的我一时难以找到argument,也只能含糊而过。挂断电话后,一如既往的,脑中开始纷纷涌出这样那样的辩词,譬如书中所涉风月极少,谈的多的,是文学殿堂中一对对携手相伴的伉俪,鲁迅、许广平,王小波、李银河,沈复、芸娘,萧红、萧军,李敖、胡茵梦,柏杨、倪明华,哈维尔、奥尔嘉...显而易见,他们的role model是俄国十二月党人与他们坚贞不渝的妻子。

但真要深层次的挖掘下去,更多的是窥探欲作祟,驱策着我阅读这本以真实的情书构建起的小说。副作用就是,我会不断推人及你的联想到你们的两地书,揣摩着,疑惑着,感慨着,那会是怎样的内容和情感!再想想当年你我的两地书,因了我的浅薄和狭隘,内容太局限、单薄,无怪乎,他也只有他才是你真正认可的唯一之灵魂伴侣!

宁萱提及的一句话,我心有戚戚:深知其缺深受其苦仍痴情不改,那就是真爱了。所以,我爱,这样的称呼,我会一直呼唤下去。你听得到听不到都不重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