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Oh, October! —— 暴走魔法森林

很久没有睡得这么实沉了。睁眼的刹那,一时不知身之所之、今时何时,倘能一直这样恍惚失忆下去,也不枉来此一遭。可惜,记忆慢慢来袭,一切尘嚣琐碎重又漂浮白昼的光线下,不容忽视。再叹气,起床洗漱,然后去餐厅享用home made的早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咖啡、果汁、酸奶、面包,应有尽有,只是自己的胃不再有从前的收缩弹性,没两三口,就饱胀得难受。

check out后,沿公路边的小溪一路走去车站。此行目的地是Hintersee,与Konigssee方向相反。吸取前两日经验,等车时折进超市补充干粮,找了一圈,拿着两袋salami结账,有点不确定是否就是你提及的奥地利腊肠。看看时间,不容再逡巡,坐上了车,窗外渐次展开的雪山美景转移了一路上胃的不适感,前排一对夫妻俨然又是中国面孔,先生扛着大炮左照右摄的,勾得我的手指也痒痒的。

到了终点,看到了国王三湖里最小的这一个。今天放晴,只是时辰尚早,被皑皑雪山环抱的湖面上,仍有薄薄一层雾未及散去,白的山,碧的水,黄绿红褚的树,披上一层纱,如梦如幻。湖边驻足,饱餐了美色,再翻出攻略,埋头研究路线。车上那对夫妻,俨然是看了网上同样的攻略,打算徒步Zauberwald到Ramsau教堂,见我落单,怜我同族,邀我同行。不知如何拒绝的我,只得跟随。好在那女子能言善道,没走几步,就知她是我的学姐,自己搞了个出版社,趁着此次德国书展,到欧陆大地走走,无巧不巧的,他们还来自新加坡。这最后的认知蓦然让我亲近稍许,闲扯的兴头,也高了不少。

“魔法森林”其名,总让我想起近年来大行其道的魔幻类小说。穿越其中,美景一一本来眼帘,五官忙的不可开交:奇峰、野瀑、虬树,枝干遒劲的参天古木,树叶不能完全遮蔽的湛湛蓝天,头顶时有白云飘过,脚下是簌簌作响的一地黄叶,耳畔是哗哗的瀑布声、风行林间的乐声,鼻尖是大地泥土的芬芳,垂下眼帘是溅着白色浪花蜿蜒前行的溪流,放眼望去是高耸入云的雪山。森林中非常静谧,迎面偶尔碰到一两对徒步的游客,相视一笑后,各行其道。

每一条岔路口,总有明晰的指示牌,告诉你此去的目的地,以及需要的步行时间。走着走着,我禁不住回想起人生的许多转折点,每一个转折点,都曾经有过两条以上的路,只是彼时彼处,没有这样的指示牌,明确的告诉我,选择的这条路会带我奔向怎样的未来,而我所弃绝的那一条路所通向的另一种未来,另一种人生,另一个不同的我,是否与我的梦想更接近。徒步两个多小时,除了开头与同行夫妇还偶有交谈,越走,越沉默,往事盘旋,思绪怎么也停不下来。有人说,追问过去,是老去的表征,是的,我已老,我的人生已无悬念,我过着连自己都厌恶的人生,也所以,我流连在已消逝的时光,恋恋不愿离去。

走着,走着,又见小桥、流水、人家,白色的Ramsau教堂远远矗立,提示着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学姐夫妇要赶火车,意犹未尽的我则欲再逗留稍许,遂挥手告别,直腰开步,继续暴走,希冀着走出海阔天空。这样采风观土,心中原有的一径锁系渐次忽懈,确有分神之大用。 

再暴走一个小时,折回公车站,搭车去取行李,踩着钟点来到中央车站。一向准时的德国公交系统因为季节变换更新了时间表,去往萨尔茨堡的840晚点十分钟,临上车,投向这个美丽的小镇最后一瞥,奔向莫扎特的故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