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别后

来到你心中的“故乡”,不是不激动的。这世上,倘若还有什么地方是想要去的,一是台湾;二是你曾经以及现在的居留地。

那次通话中,忍不住还是问了你想要去的地方,很简朴的心愿,替你走一走,看一看,就当是deja Vu吧,感觉早已远离的你,与我一起,观我所观,走我所走,闻我所闻。

爱书人的台湾圣地,诚品书店该是当仁不让的。第一日,清晨出门,深夜抵达,一天辗转。放下行李,就试图奔赴。因为公务所绊,拖沓了数个小时,遂作罢。第二日,一整天workshop,终于抵挡不住诚品的呼唤,晚餐都顾不上就直奔信义旗舰店而去。逡巡数小时,心醉神迷。精致书页上的寥寥数语,总是能恰到好处的轻拨心弦,余音了了。

走到“诗”的书架一侧,瞥到了年少时沉迷过的席慕容的“以诗之名”,心中一动,拿起随手一翻,就是这首“别后”

至今 還會不時回身尋你

忘了你已離去 然後

就這樣靜靜地停頓片刻

讓疼痛緩慢襲來

想著 原本有什麼話要對你說

如果你還在


別後 別後

誰能思無悔 誰能歌無憂

儘管這一切都非我所能左右

一生再長一生再久 現在才明白

也不過就是一次匆忙的停留


從此只有寂寞前來與我偕行

只是很想告訴你

所幸 你的青春你的跋涉你的夢

還居留在我的深心


刹那怔在当地,疼痛一如诗中所述——慢慢袭来。

别后,别后,总是思有憾,歌有忧。我爱,可知,我是多么渴望,那一夜,那一年,不仅仅是你一次匆忙的停留,不仅仅是你一次无措的迷失,不仅仅是你一次怜惜的慷慨......

你的青春,你的跋涉,你的梦,仍旧居留在我的深心。
我的呢?是不是,也如你对我的爱一般,猝不及防的被push out出来,再无处可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