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不忘



在诚品敦南店的时候,就被这本书吸引,恍惚似有人在幽幽的低语——“你记得我吗?我不是梦,忍不住一次次地想问你。” 他要讲述的,是一个比一辈子长久得多的爱情。

上下几千年,无论经历多少次死亡,他总是记得,总在等待,一直在寻觅。迁徙的是灵魂,变迁的是容颜肉身,追寻的是同一个爱人的灵魂,坚持的是爱与自己,守望的是悠长记忆,以及爱人的一次又一次的擦肩、离开与忘记。

My name is memory......

让人情不自禁地要探寻:究竟是记取幸福,还是遗忘?渡过忘川时,那一碗孟婆汤,还要不要喝呢?也许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但显然的是:背负太多记忆,执着于过去的人,很难生活在当下。

后来在图书馆,发现了这本书的大陆译本。平铺直叙的译名“我的名字叫回忆”。


扉页上的文字——

你是我的一个回忆,

是串起我所有生命的唯一线索。

没有你的生命实在太孤单了。


我不停地寻找你,
而你却不停地在我面前消失。
我不想离你而去,我一直坚持着。


两相对照,小中折大,不得不承认,台湾的确要比大陆有更深的文化底蕴。

那种身在人群却无处可诉的寂寞,太有体会——假如你知道自己是不同的,假如你的内心世界是不被理解的,那么你将很自然地与人群分离。一旦你与常人脱轨,那么这个差距将会越拉越大,最简单的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也将变得不堪承受。慢慢地,你将放弃与大部分人的沟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