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锦瑟》

读这本书,想起不少时间深处的记忆碎片。

记得,一向鲜少做推荐的你难得 转发一篇同名文章于我,饥渴地读,细细地读,反复地读,潜心寻找字里行间隐藏的密码,不想错过你不曾言明的心绪;也不知后来究竟是读懂了还是自以为明白了。之后,每每瞥见同样的名字,心里常常会漏跳一拍,视线也逗留地额外得长。

记得,“如果你明白,这就是写给你的”,正是这同样的心愿让我一次又一次在案头灯下,笨拙地涂抹着片纸零墨,甚至不惜“借窃”了他人的字,书写着自己斑驳的记忆与苍茫的留恋。

记得,当你决定不再书寄“惹祸”的千里尺素,我于是更加痴迷你网上的足迹,我于是辗转网上黯然记录悠长心事。当时想,“有人写,有人读,就算是信吧。”辗转的鸡犬相闻,也可以若此,好过从此无字。后来的几番扰攮,你怎知我的急痛攻心?可不可以,原谅我的举止失措?

记得,一向憎厌刺青的彼此,因为一部同名电影,有了一番小小的议论,你逡巡后的一句话,听得我心如捣鼓,良久,香甜的气息一直溢进梦里。如今,无需去刺青,刺青也已经深深刻在我余生的躯壳上,永不消减,永难磨灭。

记得,那张PS过的小照片,两个小小的孩童,肩并肩,纯稚的笑靥,透过泛黄的纸张,明晃晃的,比夏日的骄阳还烈,模糊了我的视线,绞扭着我的心脏。我虚弱地微笑,慌张地躲避,再无暇细看我们不曾交叠的你 的年华的印记,也明白,我别样的心绪,再不能渗入你生命的纹理。

记得,那天地失色的诀别,那泪水涟涟的春节,那久违却又转瞬永逝的温暖, 那极其凌厉的提醒。再不舍,事到如今,你的决心,我也已全然明白。再感慨,时至今日,你的选择,我也已无所期待。

读这本书,恍惚着,究竟有多少人,需要用一生的疏远来印证那一瞬的接近?又有多少人,会用一世的时间来清醒那一夜的迷醉?

也许爱情,只是变换了脸谱、时间与背景的剧本,爱人的心,失恋的情,概莫能外。


锦瑟无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 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