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星期四

《太白金星有点烦》之我读

某日,早早到了办公室,刚打开电脑,out of nowhere, 前老板突然在Teams上招呼我。略微寒暄几句,意外的给我推荐了这本马王爷的新书——《太白金星有点烦》,说核心是结合西天取经的故事,把职场尤其是公务员的工作讲的特别透彻。

??? 满脑问号的我有点懵。好吧,前老板好像蛮关心我的职场修炼的,这已是第二次荐书了。

周末,你提前打招呼说会比较忙,无暇电话。我只能转移注意力来谋杀失联的时间,努力习惯你暂时的静默。

天气寒冷,虽然从冰箱下层的冷冻室升温到中间的保鲜层,看着阴森森的室外,还是打消了骑车去书院的计划。泡了杯咖啡,坐在书桌边,在前老板推荐的两本书中,选了一个难度小的挑战自己。好在,与你的再次走近,神奇得抹去了我的浮躁,我又能读非网文的书了。

书的章节不多,短短四十章。以我这么慢的阅读速度,偶尔还做做笔记,久不拿笔,字迹生疏丑陋,更是拖累速度,也只用了一个下午就读完了。

刚听老板推荐时,我还将他与写文物品鉴出名的马未都给张冠李戴了,后来明白此马非彼马,所以这应该是我读的马王爷的第一本书。

此书角度清奇,将耳熟能详的西天取经生生写成一个从立项到交付的项目管理执行,其中,太白金星携手观世音化身项目经理勇挑重担,在玉帝天廷和佛祖灵山两大势力之间斗法周旋,上天入地,在仙魔人妖构筑的职场里,辅助佛祖二弟子的化身唐僧及各路神仙关系户的徒弟,历经九九八十一劫,终成正果,立地成佛。其中,官场百态世故人情乃至职场怪象,丝毫不逊于真实的人间,难怪我这个浸淫项目管理多年的社畜,也是有不少共鸣的。

且来看看折射职场智慧感悟的金句:

  • 只有不主动做事,才不会沾染因果;不明确表态,便不用惹出麻烦;收起同情与怜悯,也就无需为没完没了的琐事负疚了。
  • 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
  • 这是真正的高手,让你吃个哑巴亏,你还得受着人情
  • 不勘破玄机,无法洞明上级本心,将来做起事很难把握真正的重点,难免事倍功半。
  • 你得强硬起来,露出刺,让别人都知道你不好惹,不敢来找麻烦。
  • 一个人若是做事没有代价,怎么能保证别人不效仿?
  • 斗归斗,却不要做绝,绝则无变,终究要存一分善念,放得长久。此谓做人留一线。
  • 这么干活多好,大家劲往一处使,不藏着掖着,也不用提防谁。
  • 体系内大部分人对逾越规则者是厌恶与警惕的。
  • 谈判要善用“拆屋卸窗”之计:先提出一个不合理的要求,待对方被逼到要爆炸,再退一步抛出真正的请求,对方便会如释重负,忙不迭地答应下来。
  • 道经有云,大成若缺。一样东西想要大成,必须得让人觉得稀奇。
  • 嘘呵之术的精髓所在,你不必天衣无缝,只要把要让他们看到的部分浓墨重彩即可。
  • 协调这事儿不怕你提的要求奇葩,就怕不知你要什么。只要掌握了各方的真实诉求, 东哄西劝,怎么都能妥协除一个多方能接受的结果。
  • 一切不合理的事情背后,都有一个合理的理由,只是你不知道罢了。
  • 很多人间的执念我们无法理解,但不代表那些痛苦就不存在。
  • 并非断案,只要几缕碎片飘在恰当的位置,便可窥探到全貌。
  • 有些事可以说但不必做,有些事则可以做但绝对不能说。你让对方私下里怎么赔偿都行,但要逼对方公开表态,性质就截然不同了。
  • 一因化万果,诚不我欺。
  • 超脱因果,太上忘情,不是要你不沾因果、无情无欲,而是要你沾而不染,只存己念;心无挂碍,唯修自身。方得大成。

角度之外,此书立意亦不俗,其中的两个支线故事令人眼前一亮:

  1. 孙悟空大闹天空的真相,经由六耳猕猴不断上访坚持要一个说法的执念被抽丝剥茧,昭然若揭。除了人,仙魔妖界亦不能免俗,含着银匙出生的仙二代,起点就是他人的终点。
  2. 面对星宿官奎木狼下界掳走宝象国公主百花羞,囚禁她十三年逼迫她生儿育女,明哲保身的观音突然血性坚持,人情练达的老吏亦有了冲动一刻,背景深厚的佛二代也愿舍身变虎,同仇敌忾,大费周章,只为行恶者不能轻松脱身。可见,无论为人做仙,有底线就有希望。

结局,通天河畔,李长庚看着凌云渡口的悟空:“冷峻厌世的神情消失了,双眸也不再闪着讥诮与锋芒,眉眼间变得慈和,不见任何棱角,那只大闹天宫的猴子,大约确实是死了”。他终于恍然玉帝和佛祖指定悟空参与西天取经的用心良苦。

好在,玄奘的真灵没有渡河成佛,而是选择到长安城讲经论法,治人间苦难。孙悟空的躯壳没有渡河,而是去寻找六耳猕猴的魂魄,还它一段因果。

幸甚至哉,这世间,总有不愿被安排的不羁灵魂的存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