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3日星期六

时代的一粒灰

辞旧迎新之际,等我从沉溺的小世界探出头,发现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繁花》突如其来的就成爆款了。除了周边声声入耳的热议,网上,两岸三地,也有足够喧嚣的声音。很少看内地剧集的我,也不能免俗的追起剧来。

初始的几集,在感慨王家卫镜头下的九十年代的老上海更像民国时代的上海滩,在惊叹电视剧还能被拍成类电影之余,总觉得宝总和李李太装了,对手戏情节单薄叙事碎片化,全程耍帅似的凹造型,令人厌烦;汪小姐太闹腾了,日常讲话像吵架,耳朵受不了;范总扮猪吃老虎的表演,黄河路老板娘们的羡慕嫉妒恨,超现实得过于小丑化。于是在第六集终于受不了弃坑了。

你转发的油管上张大春谈繁花,饭团里饭友众口一词的赞赏,让我反思自己是否又狭隘了?于是再次耐着性子入坑,希望能投之以耐心报之以回甘。不仅如此,随口一问,才知道家里居然还有金宇澄第一版的书泯然于书海,于是翻找出来打算追完剧后再看原著,一较高下。 


昨晚终于看到了电视的终局,原著也间杂着趁空翻了几个章节,坦白说,都不喜欢,都不是我的茶。

当然,对原著,有可能too early to say so。毕竟,张大春还是蛮认可金宇澄的”知而不言“的写作手法的,书中高频率出现的”不响“一词,充满缄默和暗示,蕴藏了世情看尽后的不声不响的苍凉通透。铿锵三人行也论及《繁花》一书就是语言比人物更重要,细节比情节更重要。认为金宇澄采用了类似清明上河图的细密写实主义写法,白描上海饮食男女的世俗世情,是在向二十世纪初新鸳鸯蝴蝶派小说《海上花列传》、《啼笑因缘》致敬。 也许此书的其中况味,是一定要读完全书后才能尽尝的罢。然而,开篇几章的碎碎念,你说我说他说,鸡零狗碎,颇让我倒胃口兼且退缩畏惧,是很有点不愿再搭时间和耐心进去的。踌躇几日,我终于决定弃坑。等哪天电话,我得硬着头皮向你坦白自己果不其然的俗,装都装不出来。😞

回到电视剧,经由王家卫的改编,除了人物还保留了相同的名字以外,剧其实已经与书无关了。他拮取的,是九十年代初的片段,彼时的上海,国门初启,经济刚刚起飞,股市正蹒跚学步,风险与利益遍地皆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一男四女的感情纠葛,有纯粹,有暧昧,有情,有义,有试探,有不响,聚散离合,乱花渐欲迷人眼。于是旁白言:”感情的事,源自天时地利,差一分一厘,就是空门“。

当那些熟悉的港台歌曲一一响起时,带回的,是整整一个时代的缩影,一个时代的情绪及怀旧。这些曾经击中过我们心灵的歌声,是我以为的全剧的亮点。

王家卫的电影,细想想,到终了,都只是为了说一句话:再也回不去了。

繁花落尽,是时间的灰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