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星期日

龙年春

因缘巧合,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一个人过春节。有自由,有自在,有清净,也有点孤单,但不孤独。感谢你的声音,日夜相伴,萦心绕怀。此外,有书,有音乐,有电影,光影声色填满等待你的空白。

除夕:

上午工作,下午看马伯庸的《风起陇西》下部,晚上去我弟家吃年夜饭,午夜有你的电话陪我跨农历年。世界寂静无声,你在我耳边低语,宛若天籁。

初一:

清晨如愿等到你的电话,我陪你再次跨越电话彼端的农历年。你说,这下圆满了:圣诞+两次元旦跨年+两次春节跨年,我们都是一起迎来送往。是的,感谢你予我的这一份圆满。

补眠后起床,吃了brunch,读完迈克尔·桑德尔的《公共哲学》后,看了加拿大的6集迷你剧《空难解密》,故事背景设置在伦敦,于是观影体验多了一点难言的期待。临睡前,你的电话响起,夜色迷离,我只听得见你。三个小时,直到你不得不赴约而去。

初二:

早上,醒在阳光里,想你。你的电话出乎意外的再度响起,算时间,你那已是午夜。通话于是变成一种甜蜜的折磨。既担心你越睡得晚越起得早的习惯会导致你的精神不足,又恋恋不舍不愿和你道别。理智自有声音,借我的口再三催促,一个半小时后终于挂了电话。

这次没继续补眠,直接起床。带着对你的心疼忧虑,我一头埋进张大春《见字如来》铺展开的字词世界,记住了羊角哀和左伯桃的刎颈之交的故事,记住了”应知痴字最深情“,”提壶醒眼看人醉“的两句话,还有再一次认识到自己的”文盲“程度。等从说文解字里出来,一口气看了三部电影:《三大队》、《Upgraded》和《迷踪:第九鹰团》。饕餮完已近午夜,想着你周日的安排,叹气,关灯,收敛不切实际的等待,逼自己去寻梦。

初三:

辗转一个多小时才入睡,结果醒来看表,才凌晨三点,此后断续入睡醒来,猜测着不知你是否再会打电话过来,心里暗自琢磨,如果到五点还等不到,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打过去,毕竟你的头疼,你前一夜的睡眠不足,给了我足够的借口。结果,你的电话如愿响起,和你交换了一下各自的情况,顾虑着你精神不足,次日要上班,克制着在你午夜前一个小时挂了电话。

继续睡,好像每次和你通话完后,总能睡得特别沉特别香甜,这一觉就补到十一点太阳当头挂才起床。吃了brunch,骑车去图书馆换一批书。本来打算在图书馆消磨一个下午的,后来因为书借得太多,背包放不下,于是干脆捧着书直接骑车回家。顺便去超市补充吃食和一瓶红酒。你接下来几天都要正常上班,我是不敢奢望再有日夜的电话相伴,只能寄望于酒精的微醺能助我入眠。

收拾妥当,坐在书桌前看张大春的《大唐李白·将进酒》,有点可惜,三部曲的第一、第二部都被借走了,我只能直接跳到第三部开始看起。好在,它们彼此是有一定的独立性,不妨碍阅读,别扭的只是我一定要按照顺序读书的OCD。读完,九点半,你那正上课,临睡前肯定不会有电话。于是又看了一部电影《希特勒最后的秘密武器》才上床,以免在床上翻来覆去。

初四:

醒来几次,凌晨5点,意外也不意外,你的电话再度响起,你似乎全然不明白我心里的甜蜜和渴盼,居然还担心我会被电话持续轰炸得疲劳。笑语闲言,时间依然流过,没有因为眷恋而停歇,两个小时后,不得不催你去睡觉,临挂前你让我给个happy ending,我搜肠刮肚,一片空白。也许该如你建议,每次该保留点什么以备结尾。

小眠两个小时,起床后趁阳光尚好,骑车去书院,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冯唐的短篇小说集《安阳》,有点让我倒胃口,不知你喜欢他哪里,也许得读他的成名作北京三部曲才能对他有真正的认识。你说你已看完《繁花》,觉得写得很好。我挺好奇的,打算摒弃我个人的喜恶,再尝试去读《繁花》,看看你觉得好在哪里,又为何伤感。你一听之下,就戏谑说要放弃写读后感,我有点懊丧自己的嘴快。 

骑车回家,顺路去超市补充餐食。为了避免再买千篇一律的Cesar 色拉,这次换了一家超市。逡巡的时候,突然看见你之前提及的白草莓,莞尔,拍照发给你。挑了扬州炒饭,等待的时候,发现”爷叔炒饭“的标签,蹭流量的,无处不在。

晚上选了刘瑜曾提到过的韩国片《首尔之春》看,然后诧异得发现你居然在原本该上课的时间回了微信。意外接到你的来电,这一聊,又是一发不可收拾。两个小时后,算算时间,你该吃晚饭了。怕你头疼外再添胃疼,很艰难的打断你,哄着你挂了电话。我又起床迫不及待去看你刚写的《繁花》评论,又是意外之喜。 

初五:

今天是情人节,又是迎财神。朋友圈煞是热闹。

之前通话到凌晨两点,早上不再有电话。断续睡到九点,起床,写信,赶在出发赴饭局之前发出去。

午餐是在历史博物馆楼上的露台吃的西餐,口味一般,风景不错。阳光晴好,晒得人昏昏欲睡,老弟他们贪睡改了主意回家,邀我去打牌被我拒绝。坐地铁回去前,在旁边的人民公园晃悠了一圈,看到如雷贯耳的相亲角,摆在地上的一张张纸片,把单身男女生生变成待售的货物。

到家收拾停当,坐下来就收到你的回信:歌是以前清唱的,信是你赶在上课前回的,很短。你在那头上课,我在这边看《铁面人》,结束后再度收到一封短信,有点怅然的上床。之前喝的大半瓶红酒,也没能帮我很快入睡,无奈,只能刷屏,凑巧看到”大湾区音乐晚会“的视频剪辑,两岸三地,新老明星纷纷出场清唱一首,功力高下,立等可见。之后就看到你推荐歌曲,起床拿电脑来听,这样一折腾,情人节已经成为历史。

初六:

依旧睡得很浅,几乎每小时醒来一次,若有所待。

四点的时候,你的电话意料之中的响起。东拉西扯的聊了近三个小时,最后的最后,两个人都沉默了,有些什么在发酵。惦记着你明天的课,我不得不屈服理智,打破沉默,催你睡觉。

天气阴森,选择宅家。读完张大春的《聆听父亲》已是下午三点。红酒已经喝完,去超市补货。依旧没有我要的Cesar色拉,无奈选了意式大虾色拉,德式肉圆和一瓶意大利的红酒。

因为brunch只吃了两个烧卖,终于有饥饿的感觉,之前剩下的炒饭,配着肉圆,水果,解决了晚饭。想起之前你回国,特地买了cheese、日式饼干准备为你做提拉米苏的,结果你匆匆来去,遂作罢。干脆拿出材料来做迟到的提拉米苏给自己。

刷手机,发现你有信来,看完,原本没打算回信。结果在看《Elisa y Marcela》时,突然有了回信的冲动,等影片结束,回信。之后又刷了一下音乐视频号,听一听2023最火歌曲都有什么,发现程响的两首歌还不错。

你今天是下午的课,所以睡前没啥期待,喝了小半瓶红酒,入睡还算可以。

初七:

凌晨四点接到你电话,聊的时候很惊讶你从昨日的春意盎然转变成低潮的突然,虽然你否认,但忍不住怀疑是我情人节的信和昨日的回信引发的。你说我deserve better,希望将来还是能遇见更值得的人。我屏息没回应,心里很酸楚,不知如何是好。似乎怎么做都是错。你幽幽地说到终了,你会落得个众叛亲离的结局。我沉默,没告诉你这几乎不可能。但是现在说这些又有什么意义呢?

为转移话题,开始和你例举我的缺点,却也被你一一否认。顾虑到你前一天只睡了两三个小时,明天还要上课,一直关注着时间,催你去睡觉,你直接说舍不得挂,心里又甜又酸,不忍心,follow my heart,又陪你聊了一会,最后不得不狠心再三催促,你终于答应去睡觉。

白天读马王爷的《大医》上部,晚上看了一集新出的《空战群英》和新一季的《一触即发》,中间意外接到你的电话,只是你要开会,匆匆聊了半个小时就挂断了。知道临睡前不会再有电话了,怅然的我索性看完整季再睡。

初八:

假期的最后一天,依然是凌晨四点多的电话,聊了三个半钟头,依然是你依依不舍,我硬着心肠。挂了电话有点失魂落魄,这毕竟是非常态,回归日常后再难有这样日日夜夜的电话相伴。

睡到中午,咖啡+提拉米苏当brunch,然后一头扎进签证申请表的填写。结果每一环节都有意外,填表、付款、预约各种幺蛾子,等终于折腾到最后一步,已是晚上八点,想吐,饿,但没胃口,没力气折腾,就又拿出提拉米苏果腹了事。

不想看书,选了一部轻松的动画片看,意料之外,接到你的电话,惊喜。和你絮絮两个半钟头后,这回角色倒换,变成你催我挂电话了。不舍,又拖了十几分钟才挂。一切归于沉寂。

这个特别的龙年春,你就这样陪着我,从始到终。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