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非诚勿扰


被人硬推着,陪父母去看了《非诚勿扰2》。

三番四次地拒看《非诚勿扰》,哪怕有人舌灿莲花地赞它幽默搞怪、笑点多、风景美,已经被冠为个瑟到极点,若再维持这样一种我行我素的姿态,只怕耳根要不得清净很久。何况现在这种啥事也干不了的状态,与其宅家里心浮气躁、百无聊赖,不如当人偶尽孝心。何况依稀仿佛,还记得去年年初你提及也凑热闹去看了《非诚勿扰》,哪怕评价不高;何况,几年前与你凑电脑前看《手机》看得乐不可支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街上已是一片迎新的繁华旖旎,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则是不变的。木然地坐在电影院此起彼伏的笑声里,我难免要疑惑:自己的笑点是否太高了?

一点点小聪明,看不到所谓的大智慧,其淡如水的情节,让我不明所以票房和口碑的火爆。片中的一诗一曲,生生糟蹋了仓央嘉措的两首情诗。不过,电影散场,看着字幕翻动,看着不等曲终就仓促离开的人群,歌词还是一点点渗透进想你念你的一颗心里:

...
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

只是呵只是,还是想相见、相知、相伴、相惜、相爱、相对、相误、相许、相依、相遇,哪怕会相思、相忆,哪怕有相欠、相负和相弃,哪怕最后的最后,还是躲不过与君相决绝,生死作相思...

我爱,是从你这里,才懂得了思念,懂得了离别,懂得了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