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远书(二十五)

昨夜今晨的电话,再度失去对时间的掌控。确切的说,是你忘记了,是我掩耳拒绝去聆听时钟的滴答声。延续了4个钟头的通话,最后变成几个目标对象优缺点的问答集锦。从孩子开始,以你我告终。

关于TT:
我以为最大的优点是有passion;最大的缺点,因为与之相处时短,观察不够,只能勉为其难的以“话太多”交付答卷。
你则以为最大的优点是与众不同,有很多其他孩子所不具备的unique的地方,无论是好还是不好的方面;最大的缺点则是有些方面太固执,不听劝。

关于DD:
我以为最大的优点是善良;最大的缺点是脾气太急。
你以为最大的优点是真实;最大的缺点是贪吃。

关于FF:
我以为最大的优点是机灵;最大的缺点因为相处时间太少无从观察起。
你以为最大的优点是相貌;缺点更是因为几乎没有相处而无从说起。

关于你:
我以为最大的优点是理性与感性并重。(我曾经写给你过的:理性的你让我仰慕;感性的你让我的心化作绕指柔。这样的话,对你当面说,我似乎羞于出口。后来,扭扭捏捏下,硬是逼着自己说了个大概。从你的反应来看,应该没有完全理解我真正的意思。)至于你最大的缺点,是我一直以来所诟病的“太想面面俱到的顾全”。你又问我次之的缺点,我先说没有。思忖稍许后,又补充到是“太多东西很多时候你会将委屈、困难、心情keep to yourself,让我感觉有距离,不够亲密”。
在我的反问下,你说你最大的优点是我一直诟病的“善良”;最大的缺点是优柔寡断。
虽然我们的表述不一致,但仔细想想,还是相通相关的。因为善良,所以想要面面俱到的顾全;因为心疼你为了顾全为难你自己,所以我一直诟病你的“善良顾全”。也因为善良顾全,你的行事往往会优柔寡断。

关于我:
我以为最大的优点是比较真实;最大的缺点是懒惰。
关于我的反问,起先你说我以前已经拷问过你很多遍。得知我不复记忆后,顽皮地想调我胃口,可惜现如今我的好奇心不足以达到那个程度,于是你又促狭地说那就不说了。后来,你又要我猜。我猜优点是真实,缺点是小事上太过计较。猜测的刹那,其实已经觉悟到该和你讲讲条件的,可惜已经太迟。说完猜测,停顿稍顷,我问你答案。你笑得更促狭,取笑我的反应“迟钝”。后来要挂电话,你的“善良”又适时发挥作用,问我是否会不睡觉得琢磨答案。我答是。并且告之我的被调胃口与你的表现形式很不一样——那可是“辗转反侧,寤寐思之”。你一听,同情心大发作,“好心”地给了我准确答案:你以为我最大的优点是真实得可爱;最大的缺点是钻牛角尖。
为了我的猜测与你的答案之间的相关度——你说30%到40%,我说是80%(我以为,真实是fact,可爱是你个人的感受,所以一样;至于小事过于计较,后果之一就是钻牛角尖。)为此,我们又小小争论了一会。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尽兴。

挂了电话,脑子高度兴奋的我自然一时难以入睡。翻来覆去很久,也不知几时睡去。3个小时后,睡眼惺忪的起床上班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