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选择

又看到关于选择的论述,从当初龙应台评电影《窃听风暴》的《你是有选择的》的铿锵有力,到今日drunkpiano评话剧《Burnt by the sun》的《在不可能与不可能之间》的掷地有声,其间还旁观若干博客喧嚣草根评议,萨特存在主义的浮光掠影,不由我不再一次细思个人的自由、选择、责任和后果。

以前听多了、说多了"不得不",总觉得世间事常有情非得已之时,如今再想,不得已之后,隐藏的往往是个人选择的真相以及愿意为之付出的代价。有些真相,深究下去,因为会带来比选择得来的后果更深的痛苦,人出于避痛的本能,往往不愿直面,情愿做个鸵鸟,情愿用”不得已“来一笔带过。但其实,究竟又有多少真正的情非得已、不得不为之呢?

越大的自由,意味着越多的选择;越多的选择,意味着越多的可能;越多的可能,意味着越大的责任。于是你会想,这世上,究竟又有多少人真正的渴望自由,并甘心承担由自由而来的选择和责任呢? —— 未必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多。


你是有选择的,但,人生中不少时候,你未必愿意自己去选择。

思想偏狭的我,此时难免又兜回情感的圈子,想起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的亲密爱人,面对选择取舍时,更值得敬佩的,往往不是以爱人的意志为依归的那一个,反而是那个勇于做出抉择的那一个。因为前者,以他的牺牲(如果有)、放弃、跟随已立于道德情感的不败之地,而后者,则要为彼此承担自己所做选择的风险和责任,万一选择出错,后者所受到精神情感折磨,要远甚于前者,也因此,需要更大的勇气、担待和更深切的爱意。



明白了这一点,其实就明白了:爱一个人,就不要为难她,不要让她做不得已的选择。

也希望你明白:我因你而伤心,是因为我选择被你伤害的可能;我痛苦煎熬,是因为我选择爱的幸福;我尝试改变,是因为我选择有你存在的可能;我想放弃,是因为我选择继续爱你的美丽......

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与人无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