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头脑迷思之三——吊诡的诱惑

古语有云“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相应的,有句类似的西谚: “If you keep going to the barber shop, eventually you’ll get a haircut.” 一言以蔽之,劝我们远离诱惑,否则,我们的自我控制能力总有一天会让我们失望的。但是,且慢,俗语又云:“物以稀为贵”,基于这样的稀缺理论,岂不是越远离诱惑物,我们被诱惑的力量就会越强大吗?那岂不是自找麻烦,为难自己,挑战自我控制能力的极限吗?

如何解决“远离还是面对诱惑”在自控力上出现的吊诡现象?

The paradox of Temptation"一文介绍了三个心理学家的实验,结果显示:Self-control does in fact operate paradoxically, by devaluing what’s most available and diminishing desire for what’s tempting and accessible. That's the way that our mind protects itself against succumbing to temptation.

如果结果为真,那么解决方法就有点违背我们的直觉。简言之,要抵制诱惑,就让诱惑物触手可及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