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俯仰之间,尽是陈迹

不想回去,却终于还是回到了这里。

你之言是实,一错念间,拔腿即走,转瞬能至,少了重重手续之阻碍,多了各种可能的后果。曾几时,现代交通的便捷之利,竟会成为考量pros and cons时cons里的一个因子。

坐在车上时,已是非常想念你,仿佛是一个发了疯的放映员,一遍又一遍播放着同一部影片。三次,是与你一起来去的。惯于独行的我,曾经幸福得只想旅途没有终点。记得有一次,倚在你怀中倦极而眠,你为了让我舒服点调整姿势,紧握你手的我立时惊醒,心里是惶恐不安的,惊惧一切的变化,那样的美丽是短暂易碎的。

走在经年不变的老街,沁凉的夜风拂面,记忆藏在我的耳朵里,眼睛底,手指间......如此栩栩如生。心脏莫名其妙地快速跳动,胸膛里伸出痛苦的利爪,提醒我还活着。此刻,你又在干什么呢?是否象我想你一样想我?我努力用心去触摸你,在脑海里呼唤你,回答我的,只有风。

做她们的耳朵时,我异常沉默,心猿意马,心里满满的是你。似乎一直有一根颤抖的细线,把我和你连在一起,闭上眼睛,我能用指尖精确地碰到胸口上那小小的一点,那根细线由此进入我的心,无时无刻不在颤动。这孤单的分分秒秒,既是我的,也属于你。只是你不知,这一个人的分分秒秒,是我生命的碎片,象无数滴水那样流走,永不复回。我想留住它,我想与你分享,却非我一人之力可为。

绿色葱茏的长堤,避之唯恐不及。每夜到了固定的时间,会忍不住看向沉默的手机,理智如一页孤舟,在时间之海里与思念的狂风骤雨辛苦抗衡,以免没顶之灾。想起一生中最美的夏季,也想起张爱玲说过的:“来的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了。”

你希望我恨你,不原谅你;我恨的,不原谅的,只是自己。

你说过的话,象最尖锐的钉子,牢牢得钉进我的心,钻进我的脑,稍一转侧,钻心得疼。你说过的另一些话,又象最温柔的手,轻轻得触抚我的千疮百孔,所经处,苦涩化作芬芳的甜香,使我沉醉不知归处。很难想象,心里充溢柔情的同时是巨大的失望与苦涩,但这,却是真的。

俯仰之间,尽是陈迹。落拓心事,无从诉说?


落樱后 —— 周梦蝶


依然空翠迎人!

小隐潭悬瀑飞雪

问去年今日,还记否?
花光烂漫,石亭下
人面与千树争色

不许论诗,不许谈禅
更不敢说愁说病,道德仁义
怕山灵笑人。这草色
只容裙影与蝶影飞
在回顾已失的风里。

风里有栴檀焚烧后的香味

香味在落日灰烬的脸上走著

在山山与树树间──
同来明年何人?
此桥此涧此石可仍识我

当我振衣持钵,削瘦而萧飒。

直到高寒最处犹不肯结冰的一滴水

想大海此时:风入千帆,鲸吹白浪
谁底掌中握著谁底眼?
谁底眼里宿著谁底泪?
多样的出发,一般的参差!
若杨枝能点微尘为解热的甘露
若眉发如霜馀的枯叶 萧萧散落归根。
霓虹在下
松涛在上。
扎一对草翅膀
我欲凌空飞去。

神使鬼差。纵身有百口
口有百舌
也难为逝者诉说──
樱花误我?我误樱花?

当心愈近而路愈长愈黑,这苦结
除却虚空粉碎更无人解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