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人间空遗憾事绵绵

读书对我言,有时竟是一种折磨。字、词、句所构成的意象,时不时会提醒我此生所缺失的,永远不曾也不会拥有的美丽。遗憾、感伤、怅惘、嫉妒与艳羡,种种混杂莫名的感觉就像是弹簧玩具盒里蹦跳出来的小丑,从我心底深处弹跳到脑中、眼中、耳中,对我咧嘴嘲笑。然后就是一场搏斗,自己与自己的战争,等到终于能勉力把它塞回胸腔里,盖上盒盖,已是疲惫不堪;可是你知道它还躲在那里,在你体内深处活着,等待机会再次跳出来,戏弄你,折磨你。

譬如今日,在读林夕的《曾经》,及至《魅力戏院》一文:

“...不知如何,看戏便成为恋爱的重要节目...

双双向着相同角度注视,偶然会心互望。在漆黑中,你感觉着身畔人的存在,每一句对白,每一个镜头,真是好,大家都一同看过。

一年公演百出戏,一生看尽无数好戏,如果你有足够的记忆,或会发现你和谁看过什么,什么又是和谁一同观看的。如果你幸运,应该可以对人对己说:大部分戏都是和她看的,我知道的,她都懂得。谁又希望说:曾和他和她和他们和她们看过这个那个?谁想自己的记忆给太多人分割得支离破碎?“

我的视线突然就模糊起来,我的思绪也飘到很远很远处。你曾说过,你们总是在一起看影碟;除了相似的欣赏风格,你也会陪他看交集以外的片子,哪怕很累或者没有看片的心情。我听着,默然,心头掠过的是难以辨别的感受,也不敢去细细辨别清楚。

”我知道的,她都懂得。”多幸福的一句宣言,多幸运的一个人。时间,对他何其厚待?多少年的岁月,一起携手走过?多少黑暗中的光影记忆,一同分享?多少斗转星移,在变化中一同感知变化?

你们追求的,的确不是平常琐碎的幸福,但是,那是前提、是基础。想想,如果不在一起,如果不在同一个生活圈子,如果没有这些琐碎平常的日常相处,如果不能透视对方的生活枝节,如果不能随心所欲的分享,又怎能堆得出具体,筑起形而上的高楼大厦?缺乏了细水长流的交流,缺乏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累积,缺乏了想见能见的便利,多了相互影响的顾虑,共同话题只会愈来愈单薄,愈来愈稀少,即使有,时间匆促,又怎能说得入味?即使有,想说的时候不能说,能说的时候已不想说。渐渐得,彼此间就只得一些最表面的问候,渐渐得,连怀旧话、内心话也因为重复太多而变得清淡如水。疏淡、痛心、无奈,就这样慢慢蚕食曾经的深情厚谊,最后,只能被迫做了君子。所以,我一直以为,距离,是感情的天敌,相处的时间,是感情的资本。

做朋友,尚且不能分隔太远,分开太久,更何况爱人?

如果可以和命运交易,我愿意用一切来换取他之所有。哪怕是从完整到残缺,曾经的记忆,也足以在残缺的光阴中挥霍回味一辈子了。我的嫉妒,你永远不会明白。

可是,我又有什么资格去交易呢?我又能拿什么去换取呢?我没有崇高的理想可以牺牲,我没有富足的情感可以舍弃,我没有浮世盛名可以交换,我没有财富可以弃之如蔽履,我仅有的,只是我的一颗孤独的心;我仅有的,只是我的认真;我仅有的,只是我无甚用处的健康;我仅有的,只是大把荒芜的时间......

如果真有至高无上、无所不能的上帝,我想乞求他,让我把我的健康给你,让我把我荒废的时间给你们,让我抹去我后来存在的痕迹,让我带着你曾赐予我的美丽和迷醉,伤痕和烙印离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