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蝶梦难了——《守夜》


开卷是结局,终卷是开始。      

过去造就现在,战争吞噬秘密,黑夜蕴藏情愫,于是Sarah Waters逆流回溯,引我们潜伏暗夜,耐心体察这秘密的缘起与纠结,见证这激情的潮起潮落。依旧是她所钟爱的三部曲文体,只是故事背景不再是她迷恋的维多利亚旧时代,而是迁移到二战前后的烽火伦敦城。      

战争颠覆秩序,战火催生爱情,于是,她们在动荡荒唐的岁月相遇;于是,不可能变成可能;于是,除了爱情,她们一无所有。和平带回秩序,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爱却不知不觉得失去。于是,有人的日子变成大片大片的空白,时针不再有期待的指向;有人徘徊在过去生活的瓦砾堆里,走不出,也不想走出;有人陷入嫉妒与猜疑的情感绝境,曾经的倾城之恋被厌恶和倦怠侵蚀;有人则在生活的表皮下,隐藏起细如粉尘的灰色与悲伤......      

战后凯的空白日子,关于时间的感觉,每跨出一步的费力,我从中能看到自己隐约的身影。爱与被爱的重,痛失所爱的轻,米兰·昆德拉曾有过经典阐述:“重与轻的对立,是所有对立中最神秘最模糊的对立——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其运动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      

承受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时,不禁想起周梦蝶的《十月》来:      
……   
风尘和抑郁折磨我的眉发   
我猛叩着额角。想着   
这是十月。所有美好的都已美好过了   
甚至夜夜来吊唁的蝶梦也冷了
  
是的,至少你还有虚无留存   
你说。至少你已懂得什么是什么了   
是的,没有一种笑是铁打的   
甚至眼泪也不是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