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维基双刃剑

正如Internet在十年内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一样,维基的诞生,也在潜移默化的改变普通人获取知识与信息的途径。至少,从我越来越依赖于google和越来越频繁查阅引用维基,可以广而推之普通人生活习惯是如何在近十年来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看到今天的一系列讨论维基的文章之前,我很少停下来思考质疑我从维基上获得的一鳞半甲的信息是否正确、中立、客观。时不时的,我将其视为非常便捷的工具,不费吹灰之力填补我知识储备的巨大空白,当然,做为门外汉,也常常就满足于对这些获取信息的浅尝即止,而不是如槛内人学术研究式的穷根究底。但是,直到今天,在我下意识引用并有不小概率“以讹传讹”之前,我从未认真去想过,维基是否就等同于权威的百科全书?

资源开放,无门槛匿名参与,社区式互动协作,持续性可编辑,维基的天然属性正是一把双刃剑,既是它最明显的优势所在,恰恰也是它最大的缺憾来源。开放的资源,无门槛参与,社区式协作,自然可以提供海量的信息覆盖知识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并且与时俱进;但是,另一方面,参与者的来源(富裕的、先进的、发达的地区国家一定要比第三世界国家地区多)也限制了信息知识涉及到的领域、主题的广泛均衡;匿名参与,可持续性编辑,则导致了文章可能的鱼龙混杂,参与者的立场和观点自然也不可能完全的客观公正,他们的个人兴趣品味更是影响力所提供内容和细节的系统均衡翔实可靠,而且,还很难将蓄意造假恶意破坏者的谎言拒之门外。当然,也恰恰是因为可持续性编辑和无限制参与,维基又同时具备了自身修复能力,假以时日,信息的质量是在螺旋式提高的,知识的可靠性在增加,共识也会在较大范围内逐渐形成。

有趣的是,维基也遭遇了事与愿违的厄运:维基最初的设计准则是要为大众提供尽量中立客观的观察角度”Neutral Point of View”,而事实是它却在逐渐演变成人云亦云式的无立场无观点”No point of View”或者当下式的即时立场“The last point of view standing”(取决于你在何时查看维基)。

怕不怕,维基象科幻小说里不断生长繁殖的信息怪物,最终吞噬了创造出它的主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