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

爱你一万年

事隔一月有余,再游西湖,身边人换成了同事,游离的心依然如故。

漫游到西湖新天地,一家餐厅请来的驻唱歌手正在唱伍佰的“爱你一万年”,我的喉咙突然就被箝制住,发不出声来。遥远的记忆如碎片散了一地,无从拾掇……

第一次听这首歌,要追溯回大学。远游到你处,在借宿的小屋里,听到有人借此曲在诉衷肠。潇潇夜雨中促膝相谈,我对苦恋的人还是动了点恻隐之心。奇怪的是,以后的岁月中,每每听到这首曲,我总是不自禁得会想起那个夜晚,和某个面目模糊的人来自内心的呐喊:

寒风吹起细雨迷离
风雨揭开我的记忆
我像小船寻找港湾
不能把你忘记
爱的希望爱的回味
爱的往事难以追忆
风中花蕊深怕枯萎
我愿意为你祝福
我爱你我心已属于你
今生今世不移
在我心中再没有谁代替你的地位
我爱你对你付出真意
不会飘浮不移
你要为我再想一想
我决定爱你一万年

痴情,未必是坏事。但若不加节制违背受者意愿,乃至演变成一种负担一种骚扰,就绝不再是令人心仪的行为。我也是要在很多年之后,才真正明白当年无意中种下了何等的恶因。披露的真相,未让我觉得你有丝毫“丑陋”,心痛、怜惜,倒是真真切切的,可惜,迟到了很多年。彼时,恨自己总是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缺席之余,我其实更害怕更忧惧的是,怕自己将来会步人后尘。

墨菲定律的颠扑不破,又一次警告人是不能存任何侥幸之心的:Fate always goes the opposite of people’s intention.

物是人非的西湖夜景中,再听这样的曲子,品咂灵魂深处的空洞、苦涩、孤独、哀伤,不禁想起两年多前所看影片《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才貌兼具的徐静蕾试图告诉我们一个情感命题:“我爱你,可以与你无关。”曾经心有戚戚的我,时隔两年,再一次走在寂寞不归路上。愿只愿,我能尽量做到恬淡、内缩、自持:我爱的,好好珍藏;不被迎接不能相容的,仍旧保存,但不会去索求。

过去的终究过去了。旧梦已远,天涯不堪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