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星期二

良辰美景虚设

疲惫不堪之余,决定挣脱这日常的轨道,放下纠结的一切,逃离虚空,远离分裂,休憩一下身心,也希望能在彷徨迷茫中、在盘根错节中找出一条路,在难分难舍的理智和感情博弈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临行前夜,你突然问我:这夜夜电话,是否耗尽我之力气?我无言以对。真相,常常令人瑟缩,但你也只知真相的一面而已。你不知道的是,这违规的夜夜来电,恰恰是我泥沙俱下的生活中唯一的慰藉,期盼的心,数着时针走过的分秒,等着,你的温柔如此靠近,一次又一次,带走我的心跳。

此行的西子,不见了三年前的十里残荷,不见了去岁的三秋桂子,姹紫嫣红的春天,在如织的游人脸上、在兴致盎然的喧闹人声里、在我慵懒的寂寞双眼里,唯独不在我离尘弃世的心中。



晒晒太阳、发发呆、读点书;走走路、看看湖光山色,不知不觉间,夕阳已沉落西山,暮霭沉沉中,百里长堤,竟走了个来回。累了,就坐在长椅上,听着流浪歌手的伤心情歌,吹着冷冷的夜风,有点痴,有点呆;极目远眺,楚天辽阔,念兹在兹,不过一个你。千回百转处,唯无语凝噎。



迟迟夜归的刻意,百里长行的疲惫,还是不能换来一夜好眠。晨起,披衣立于12楼的阳台,黯黯生天际。许是昨日黄昏时节,湖面上突然多了不少点水嬉戏的燕子之故,天果然开始落泪了。走在淅沥的雨中,突然想到你那时不愿送我伞的话来,于是折进商店,挑了一把天堂伞出来。

雨不算大,昨日还熙熙攘攘的游人少了很多。此时的西子,像淡抹脂粉的少女,凭窗观雨,美得恬静安适。又走了很久,走到名噪一时的西湖天地,去年的仲夏夜,沉寂多时的电话就是在这里响起的。于是折进costa coffee,点了一大杯Latte,挑了几杆瘦竹边的小沙发椅窝着,就着哲学的慰藉,品咂书香、咖啡香,孤独在心头氤氲升腾。真可惜,你不在身边。真可惜,当时的我们,不曾发现这绿树掩映下的咖啡屋,有缘共饮同乐。恨只恨,命运无情,相聚时间,总是太少太少,而我们,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没来得及做,还有太多太多的话没来得及说,还有太多太多的路不曾走过。

夜色起,决定再去雨里走走。风急雨骤,落英缤纷,涛声阵阵,行者默默。杨柳岸,长堤处,人烟几稀;独立断桥,烟波千里,山色空蒙。千千心结,为你而缠;恢恢情网,疏而不漏。抚今追昔,几欲断魂。



天地一色,安静得只余雨声、水浪拍岸声。我问自己,还要徘徊多少相思的路口,还要走过多长的通幽小径,还要辗转多少个冬去夏来,我才舍得让时光把一切都带走?昨天才愿悄悄得死去?无可奈何之际,伤痕累累之后,渐渐学会对你沉默,一个人的感受,像一片落叶,在风中、在雨里飘荡。只是,还是会明知故犯的执迷;只是,还是学不会放弃。

回到宾馆,已是全身湿透。背包、跑鞋、牛仔裤、T恤衫,无一幸免。热水澡加上重重倦意、阵阵酸痛,却还是一夜难眠。黑暗中翻身看见手机,安静得躺着,和我一样思念难遣。无边无际的黑暗,是说不完的忧伤与无止无尽的空虚。

第三天,骤雨初歇,风却更急,柳丝、发丝飞舞着,不时遮蔽了视线。行过处,湖水几乎与岸堤平齐,有的,甚至漫过桥面,浸湿了鞋。被风裹挟着走走停停。从西湖天地走到柳浪闻莺,走到雷锋塔,经过白堤、断桥,再走回西湖天地。本欲换一家咖啡屋,在标牌前踌躇一番,看见英伦二字,就毫不犹豫再度走入costa,喝了这么多次,竟然不知它的出处,我之迟钝,也足见一斑。这次选了以前的最爱cappuccino,那样浓腻的口味,也远离好长一段时间了。听着后座女子的窃窃私语声,神游千里,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看看表,整好背包,最后去湖边走一圈,算是告别。

动车上,听着音乐,想着从前的从前,以后的以后,不禁惘然。

我错了。原以为此次出行,能像以前数次一样,恢复一点力气,然后继续和寂寞、孤独、思念抗衡争斗。殊不料,此行再不可能和从前一样了。哪怕是去年秋天,音讯隔绝,想到你,忆及从前,心里也还是满满的;思及未来,心里还是飘浮着渺茫的希望的。如今,一切已被改变。美景在前,回忆在心,更添痛楚。深心处,除了空虚,还是空虚;除了绝望,还是绝望;躯壳,疲惫依旧;甚至因为不断在去与留的两难中挣扎,为留住最后一点理智、一点清醒,耗力更甚,几近疯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1 条评论:

一叶障目 说...

不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