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神谕之夜

看保罗·奥斯特的《神谕之夜》,在迷宫式的布局里兜兜转转时,情不自禁得就想起你和你的梦来。

我一直觉得你的梦,有如神谕,冥冥中预示着未来。

多年前杭州那个没能看成日出的清晨,你给我讲述梦境,我在一旁听得暗自心惊。也许,有时在有些事情发生之前,我们就会有感觉,即便我们没有醒悟到;我们知道它会发生,即便我们不知道我们知道。我们生活在当下,可未来也时刻包含于我们体内,通过文字、梦境悄悄暗示我们。自那以后,每一次的聆听,我总是屏心静息,一如信徒聆听神谕。



是在那一夏,我才恍然:我们貌似合理、有序的生活实际上根本经不起推敲;所谓理性,在不经意的偶然面前其实脆弱得不堪一击。回眸过去:一篇小说、一次重逢、一封手信、几回相聚、一丝疑云、一句话、几番踌躇、几度欲说还休、几许退缩、一个决定、几番牵手、几夜拥抱、多少指尖的轻抚、几轮脸廓的描摹、几多冲动、一句玩笑、一点认真、一个心愿、一个不忍、一瞬失控......这些难以分辨的细枝末节,其实都是悬崖边缘的逡巡,防不胜防,一失足便堕入无法逃遁的深渊,永劫不复。

人生无常的荒谬、偶然,常常是,只有它放过你,而你则全然无法抵抗。

就象你的爱,以梦境谕示始,以梦境谕示终;以美梦始,以噩梦终。

从此,过去像漂浮暗夜的幽灵,默默地张牙舞爪;未来是不敢揭示的真实,远远地面目狰狞。从此,我变成一个暗怀情思的梦游者、一个渴望着遥不可及的时空的痛苦灵魂,唯有保持精神上的拒绝姿态,才能与厌弃共存、与世隔绝、生活在别处。

逃离,逃去故乡、逃去异国、逃去旧游处,但逃不过自己,逃不开爱恋、渴望与嫉妒。每一次逃离,也不过是向你更近一步;就像每一次呼吸,不过是向死亡跨近一步而已。

有哲学家说“剥夺了过去就等于死亡,沉湎于过去也等于死亡,所以只有一个解决办法:负担过去,同时又假装过去不成立”。

可以吗?可能吗?

我无法假装,也无法放弃;我只能努力负担过去,避免谈论过去。希望会有那么一天,只剩下包容和理解、谦和与宽容;希望会有那么一天,一切都能释怀,只余清澈的爱意。

1 条评论:

一叶障目 说...

难,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