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至少还有你 —— 《灿烂千阳》


我一直很惊讶人类承受苦难的能力和极限,尤其是女性,看似弱如蒲柳,实则坚韧如磐石,承受苦难的极限在变迁浮沉的人生中是可以不断延展的。

和两年前看的《追风筝的人》一样,《灿烂千阳》的故事背景还是设置在作者Khaled Hosseine的故国阿富汗,一个战争蔓延了二十多年的国家,一片被血与泪浸透的土地。只是,这一次,从两个同龄的男孩切换到有十几年年龄差距的两位女性,从一个背叛与救赎的故事转变为一个绝境中相互扶持与救助的故事,从树立“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哈桑形象到描摹“在莱拉心中,发出一千个太阳般灿烂的光芒”的玛丽雅姆的心理,他依然泼墨在一个不可宽恕的时代,诞生看似不可能的友谊,书写下不可毁灭的爱。和处女作一样,作者并没有什么宏大的企图,他只是选取了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命运,从普普通通的两个女人的视角讲述她们自己在30年间的人生故事,虽然不可避免得与重大的历史性事件(如君主政权消亡、苏联入侵、民族抵抗、种族内战塔利班统治、911事件阿富汗反恐战争)纠缠在一起,但故事的主核还是人性。悲怆的时代,残酷的命运、血腥的暴力,温暖的友谊,复杂的人性,经由作者压抑冷静克制的笔,象一幅画卷,徐徐展现在我的眼前。

阿富汗于我,一直是一个未知的、模糊的、晦暗不明、充满疑团的世界。虽然它在国际新闻中曾经占据过头版头条,虽然关于它的各种事件层出不穷,但无论是它的宗教信仰,民俗风土,还是它的历史和未来,我了解得如此肤浅,几近一无所知。深心处,我也有点抗拒去揭开覆盖着那样深重的苦难的面纱,那常常会让我联想到上个世纪前半叶被战火笼罩的中国。我畏惧它,回避它,害怕因为它的沉重不能坦然享受自己看似安逸的生活,就像在街头远远看见衣衫褴褛的老乞丐在寒风中瑟缩时,我往往选择绕路或者转头回避一样。有时候,人竟是这样的浅薄,懦弱和无能。这也是我在初遇此书时,拿起、放下、又拿起,几番踌躇畏怯的原因。

直到阖上书的最后一页,我才重重得吐出一口气。我不知道,我还能说什么。我只知道,在这样一个令人绝望的生活中,至少,还有你。幸好,还有你。无论你在与不在,你如灿烂千阳,让我仰望。

如果,我们没有勇气没有魄力冲在前沿用行动来改变影响这个世界,扑灭罪恶、不公、苦难和贫困;做为一个普通人,至少,请心怀那一点点悲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