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走下神坛的米开朗基罗 —— 《米开朗基罗与教皇的天花板》



很遗憾,一直与艺术无缘。

即便如此,当我在梵蒂冈西斯廷礼拜堂仰望气势恢宏的湿壁画时,还是会心醉神迷;当我在佛罗伦萨市政厅前凝视空前绝后的大卫雕像时,依然会心荡神驰。看不懂门道的外行身份和宗教背景知识的缺乏并不曾减损丝毫美的享受,这,就是天才米开朗基罗遗赠给世人最瞩目最杰出的财富。若不是这样一个艺术巨匠,在大理石、墙壁、穹顶、建筑之间将激情释放,在艺术星空熠熠发光,陶冶着后人的审美情操和艺术趣味,艺术史将缺少多么华美而不朽的一章?




《米开朗基罗与教皇的天花板》一书,顾名思义,就可约莫猜测出这是以米开朗基罗的传世之作——西斯廷礼拜堂天顶湿壁画的创作始末为背景的,有点出乎我意料的是,此书向我描摹的是一个走下艺术神坛的米开朗基罗,一个在金光灿灿的光环后有着七情六欲脾气暴躁的艺术大师,一个孤僻离群不愿提携后进的艺术巨匠,一个抱怨不休阴郁邋遢形容丑陋的普通人。此外,还穿插了桀骜不驯的他和“恐怖教皇”尤利乌斯二世从情交莫逆到龃龉不合的故事,他和同为艺坛巨星却互有敌意的达芬奇在佛罗伦萨市政会议大厅展开的大师之战(”The Battle of Cascina” v.s. “The Battle of Anghiari”),他和拉斐尔在梵蒂冈教廷湿壁画创作上的两雄相争(两者画风迥异,各有千秋:一个壮美,一个秀美),同时还简单讲解了湿壁画的基本原理,让我们对画匠们的艰辛和创作过程的冗长稍作管豹之窥。

500年前的意大利风情,众说纷纭的历史人物和纷杂却脉络清晰的历史事件,就这样呈现眼前。既然外行只能看看热闹,不妨就持平常心,欣赏一下这部艺术简史的切片,挂一漏万的历史故事和美丽的插图。当然,于我而言,还添了一点点记忆里真迹与手中复制品的对照比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