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数字化时代美国总统的鱼与熊掌

“黑莓,我所欲也;白宫,亦我所欲也。两者不可得兼,舍黑莓而取白宫也。”

这就是数字化时代新鲜出炉的美国总统Barack Obama即将要面临的抉择:"Say goodbye to Blackberry." 除非他与生俱来的演讲天赋能说服国会成员修改于1978年通过的"Presidential Records Act" (总统案卷法令),创造第二个史无前例(第一任美国黑人总统/第一任使用电子邮件总统)。不过,似乎可能性不大,后者看上去也不值得总统及其背后智囊团费上九牛二虎之力带领椭圆办公室跨入数字化通信时代。

Zen Habits将其视作Obama的巨大牺牲,甚至认为某些人会弃熊掌而取鱼,因为不能忍受放弃email, IM, Facebook, Myspace message, texting and the like所带来的愉悦享受。我相信这世上会有这样的异人存在(就像很多人favorate 的海鲜,对某些人是难以下咽的食物一样),不过我不以为这对Obama是"Huge sacrifice", 他需要的也许仅仅是一点点的时间来过渡适应而已.

就我个人体验,远离email一段时间不算艰难,尤其当email的sender永不可能是那个你希望的人。至于IM,找对了counterpart,棋逢对手的聊天所带来的愉悦感受的确容易让人上瘾,要戒除,也简单,没有了心仪的counterpart,时间的流砂会让你渐渐麻痹于那缺失的怅然,远离曾经带给你无数快乐的通讯工具。

至于email的更好替代品?我想,比较一下古色古香的传统信件和如今名目众多的数字通讯方法,你会发现,各有各的pros and cons, 没有更好,只有基于你个人所需的权衡取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