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小说家的阴谋论 —— 《达尔文的阴谋》



世上什么谎言最可信?半真半假的谎言可信度最高。

从以历史人物为蓝本的完全虚构小说《隐之书》,到以历史名画为媒介重新诠释宗教故事的《达芬奇密码》,再到如今以真实历史人物形象出现的《达尔文的阴谋》,这些个历史悬疑小说中,掺杂的历史史实是越来越多,可信度也跟着水涨船高起来。乃至我看完这本小说后,不顾作者后记再三强调“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乃巧合”,有冲动想上网google一下其中所涉及到的人与事,加以验证。也不知这世上达尔文的忠实fans,又会做何想?!他们能接受容忍自己尊崇且一度风光无限的科学伟人在此书中就这样被抹黑成欺世盗名的伪君子吗?

小说三线并行,生物学家休的达尔文研究和文本细读揭密、第三人称记载的小猎犬号探险经历、达尔文女儿在秘密日记中对其父疾病缠身的内因所做侦探求索,三线交错呈现,重新构想“还原”了进化论诞生始末,将一个被惊天骗局掩盖的真相大白天下。原来,进化论是蛮荒地区不曾开化的印第安首领的思考产物,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则是达尔文同侪麦考密克首创的核心要旨,至于进化论的第二著作权拥有者华莱士,也不过是个道听途说狡猾机灵的江湖术士二道贩子。达尔文虽然还没有利欲熏心到伤天害命的地步,至少不曾尽力援救竞争对手,并且于事后顺水推舟踩着他人的肩膀摘取了荣誉的果实。当然,他也付出了余生不得安宁的代价和亲生女儿的鄙夷。

就此书创作出版时机推断,John Darnton似乎在步Dan Brown后尘且有点邯郸学步之味,紧张刺激不如后者,不过他比Dan Brown高出一筹处是在悬疑解密之中融入人性的些许探究,书的临近结尾处达尔文如此忏悔:“这么多年来,我夹在懦弱和欺骗这对孪生兄妹之间进退维谷,游溺在财富和名誉的海洋里。我赢得了财富和荣誉,甚至更多,可是我从没有得到心理的安宁。世人的赞誉,扣在我头上的名衔,这些我都配不上。我只是个无赖,是个流氓,甚至更可恶。我的人生一文不值!如果我是个天堂和地狱的信仰者的话,我知道像撒旦一样,我的来生必将在更黑暗的世界度过”。虽然在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的当代社会,这样的警世响钟未必能唤醒所有人的良知:“不要学浮士德,不要和魔鬼签约”,但如果有那么一些些人有所触动有所反省的话,这本小说的意义,也就远远超越了同类“畅销”书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