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The shadow of Truth —— 《投影》


在世界哲学日前后阅读一本充满哲学问题的书,是个无意为之的巧合。当我读这本集悬疑、惊悚、侦探和科幻于一体的小说《投影》时,在迂回曲折的离奇情节之间,一系列的问号从文字背后不断浮现,刺激着我的思考中枢。

Kevin Guilfoile想通过这个峰回路转的故事说明什么呢?真理不是必然获胜,邪恶也许能笑到最后?

此书结局是,以上帝之名的连环杀人狂的确逍遥法外笑到了最后,而事实真相象拼图,每一个角色都因为缺失了其中几片不能将真相完整拼凑出来。他们只能是基于自己的假设、揣度和合理想象而行动,也因此,引发悲惨的多米诺骨牌连锁反应。

如果仅仅是遵循这条主线讲述故事,那这本书也不过尔尔,不值得特别推荐。与传统类型小说不同的是,作者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克隆RPG)来探索真相,并因其手段的极富争议性,在诸多投影中(DNA的投影、真相的投影、真实世界在虚拟网络的投影、玩家自身欲望在角色扮演中的投影)为此书注入了更多哲学思辨的元素。

克隆人是做为独一无二的人存在的,还是仅仅是DNA原型的生物复制投影?克隆是否是一种违背自然生长律,危害生物伦理道德,侵犯人的多样性、唯一性和尊严的科技手段?是否该禁止、反对?

究竟是基因决定人的性格命运,还是后天教化、环境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

虚拟网游中的人物是否能独立思考自主行动,还是仅仅是玩家思想、性格、行为和欲望的电子投影?

我们真能分辨良善与邪恶之间的差别吗?又是通过什么来判断区分?触发行为的意图?行为过程本身?还是行为造成的后果、最终结局?

高科技是一种进步,还是退步?它是让真相更加昭然若揭呢还是更加烟云模糊?也许科技本身只是一种工具,一把双刃剑,怎么使用,呈现硬币哪一面,在乎于使用者本身。

人类又该如何探寻、发现真相?我们又有多接近事实的真相和本质呢?自以为是万物之灵的我们,真能主宰这个世界,真的应该改造大自然吗?

做为人本身,我们该如何回答最简单最根本的问题“我是谁”?我们又如何、通过什么来发现自我?是象Sally 一样在虚拟世界做真实角色扮演,通过旁观者的视角由外向内观察自己、发现自己?还是通过自己的思考由内向外认同自我投射自我?

作者在受访时曾说,他在构思写作此书时,正反感情一直并存,心理其实很矛盾。所以才会在书的开篇,引用了雪莱夫人的话:一切观点、情绪是书中人物在当时情境下的自然流露,与作者本人无关。真的无关嘛?难以想象。不过作者的模棱两可,还是隐约可见的。

此书的序写得很精彩,值得细看,不过最好能在看完故事本身再来读此序,收获会更多。此外,还可衍伸阅读柏拉图的《理想国》,对著名“洞穴喻”一探究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