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

为什么你应该写博客

今天,继续浏览Mind Hacks。看见这篇[BetterExplained]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有些陈述触痛我的神经,让我反思自己以前的懒惰。于是决定继续转载在此。再转念一想,加上以前两篇或自撰转载的post,自己都快可以开个Why Blog的系列了。

该文作者认为,用博客的形式来记录下你有价值的思考,会带来很多好处,却没有任何明显的坏处。根据这一年多的自身经验来看,it really depends。如果是纯粹理性的思考记录、知识信息的分享,的确是;但如果掺杂进写者、观者的感情、动机、目的、立场,有时候,博客的内容反而在其次了。

笔者又列举写长期价值博客的几大好处,我也跟着逐点陈列自己的想法:

1) 能够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点对我不适用,也不是我的目的所在。交朋友,是要付出时间、精力、心血和感情的。“遇到”志同道合的人,的确让人欢欣。但神交即可,真要投注进自己的感情、时间,你有多少可以分出去?如果不投注感情、时间,那还叫朋友吗?(也许我又犯了对朋友定义严苛狭隘的错,但这的确是我一直以来的定义)

2) 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这点完全赞同。要将想法落实于笔端,你就不得不去梳理、组织并寻找合适的文字。

3) “教”是最好的“学”。如果一件事情你不能讲清楚,十有八九你还没有完全理解这个statement不同意。有些人,的确就是“茶壶里的饺子倒不出”,讲不清楚,不代表不理解。尤其牵涉到感情时。

你在和别人讨论问题的时候有多少次觉得“反正就是这样,我感觉得到它是对的,但是你问我,我也说不清到底怎么回事”,对此你不觉得很奇怪吗?如果你都不能从逻辑上支持你的结论,你怎么就能确信它是对的呢?看到这,我很惭愧。在和你的交流中,这句话在我口中出现频率很高。这也是为何我现在,努力要克服自己的习惯力量和性格缺陷,再难,再不合理,也要对你讲出自己的推理过程(train of thought),而不再把自己的逻辑和感受藏在背后,只摆立场,只下结论。我要让我的逻辑链,从意识的水面之下浮上来,我要我们一起去发现,究竟在哪一环我们有了这样那样的偏差。

4) 讨论是绝佳的反思。真可悲。关于这点,竟然对你我很难适应。讨论中,我常常就从清醒变迷糊,甚至忘了自己想要表达什么。而一旦一个人,很多东西,又会从迷雾中浮现,清晰无比,可惜你不在。然后就是这样的周而复始,恶性循环。这也是我开始blog的动机之一(记下来,做备忘,做缓存,再慢慢追踪变化的轨迹)。但我也不否认,虽然每次沟通不畅让我有恶心想吐心焦如焚的感觉,但是,在讨论中我们不断地迫使对方拿出更深层次的理由,这其实是一种非常有效地促使自己反思的方法,过程中,彼此的理由会变得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接近问题的本质,一些平时难以注意到的深层面的差异性就会逐渐浮现出来,我也就多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去审视自己的思维中到底存放了哪些错误的信息,也越来越了解你。

5) 激励你去持续学习和思考。这点同意。但我不认同笔者对心情碎碎念的不屑。有多少人写博客,就有多少种目的和动机。有些人,不是为了吸引读者,而仅仅是与自己,与自己设定的对话者之间的一种对话而已。天地之大,萝卜青菜,各有所求,又何苦重此薄彼呢?

至于其它的,原文都有,就不转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