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彼岸花

昨夜梦回,旧日七夕:西子湖畔,携手时,姹紫嫣红开遍;凝眸处,万语千言隐去;六朝古都,醉笑陪君三千场,不诉离殇;柔情缱绻一梦间,几许痴狂。

醒来窗外白月光,静默如往常。

潺潺思念,要如何拿捏,才不会窒息?

枕边遗泪,尘烟过,知多少?

天色半明未明际,忽忽想起佛经所记彼岸花:花开彼岸,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开无叶,叶生无花,花叶相念相惜却永不得相见,只能生生相错,独自彼岸路。又思及传说中的两生花,一蒂双花,两花亲密无间,却始终朝相反的方向开放,永远看不到对方的容貌。但到花期将尽时,同蒂的两个花朵会极力的扭转花枝,在陨落的那一瞬间终于有了唯一的一次相对,一生相爱却背对的两生花终于在凋零前夜相遇。只是自己一直没能考证出,彼岸花和两生花是否根出同源,实为一物。其实,答案根本不重要,喻意一样:颇有点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的无奈。

回首前尘,从夏至冬,从冬转夏再变冬,再从冬到夏,寒暑交替四次,巧的是,因为双七,七夕也恰是四个。每一次,每一个,心境和情境都截然不同。人生的无常,不是我辈凡人能够猜度。那一夏,自此成为生命中最绝色的伤口。

有歌云:

彼岸花
永远在彼岸悠然绽放
此岸心
唯有在此岸兀自彷徨

多少烟花事
尽付风雨间
多少尘间梦
尽随水东转

看见的熄灭了
消失的记住了
开到荼靡,花事了……
留下的记忆不过是一地花瓣……
风吹走了,就没有了……

那一夜梦中相会
你是白色无根莲我是红色彼岸花
你苍白如雪我妖红似血
你落落于天山镜池水沄沄
我寞寞在幽冥黄泉路漫漫

那一刻 爱上你 命里劫数无路可逃无所可逃
我会一直等 三千日斗转星移
你终于老去
我依旧沦陷

你来到渡口
前方暗河黑水潺湲
投以我浅浅一笑
孟婆汤 碗已空
你踏上奈何桥心静如水 心沉如石
我合上乱花枝心痛破碎 心死无望

我脉脉花香的缠绵抵不过苦涩寡汤的忘却
我还活着没有灵魂只有肉体
却坚持爱你
那一刻 爱上你
命里劫数无路可逃无所可逃

我会一直等 三千日斗转星移
你终老去我依旧沦陷

仅以此,为两周年记。

200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