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The L word两三语



有人说你想到的决定你所看到的,未必尽然,却也不尽不然。至少,关于这部剧集的名字,不知为何,我有很长一段时间以为是”The L world” 。一个字母之差,代表的意思就很不一样。原来,这不仅仅是一部揭示 lesbian 世界的片子,更是一部讲述关于life, love, loyalty, longing, lies, laughter, leaving, lust and loneness的片子,不过恰巧,是发生在lesbian的小世界里的。瞧,不都是L这个字吗?   


第5季终于在这周结束了,心里难免有点怅然若失,象看到一个陪伴了一段时间的朋友的离开,再相见,要到明年。这一季也是迄今为止看得最用心最打动我的一季,第一季大胆得让我咋舌;第二季发现了Dana的美和Alice的可爱;第三季明显的狗尾续貂,有点不知所云,我根本就没看完;第四季是在看了第五季的前两集后再倒追回去看个究竟的,总算比前两季要强不少;而第五季,最爱的还是Tina和Bette复合的一幕幕,那些暗涌,挣扎,诱惑,迷茫,甜蜜,苦涩和最终的确定相依,让人叹,令人慨,惹人羡。兜兜转转后,终点又回到原点,最爱的依然是最初的那一个;说不上是蓦然回首,不过灯火阑珊处的,还是那个她;故人心从未曾变却过,只是在时间的灰尘中模糊了再清晰而已。   


五季,并不是一气呵成的看完的。断断续续,观看的兴趣就象片中人物的感情一样也经历了 ups and downs,从新奇到厌烦到停顿到无可无不可再到期待中一周一集的追看,美剧的season季,的确有让人既喜又恨处。   


片中人物,Tina和Bette已不必再赘述,真要比较对两人的喜爱,只能说各有千秋,没有高下。    至于shane,实在看不出她为啥是个万人迷。什么时候开始,女人也开始和男人一样,讲性不讲心了?忠实于自己,可以做为excuse而因此大张旗鼓恬不知耻的做一个欲望动物吗?每一季,总以为她会有所改变,每一季,她依然;觉得她其实很pathetic的, 连做为朋友唯一可取之处也在终了被破坏殆尽,Jenny 转身,轻轻说:“it’s ultimate betrayal!”不过,蛮喜欢molly和shane break up时的结束语:“take your time, 希望我到时还没有走远”。Bravo! 好一个聪明女子,如此淡定不失自尊的对待伤害:是,我爱你,可是爱未必会一直在那等待,你若有把握,尽可慢慢来,只是,等你迷途知返时,希望我还没有走远!错过我,是你的损失。   


相比下,还是Alice可爱,面对出现的someone时,没有臣服于自己瞬间的欲望,滋长的情愫,难以抗拒的吸引被生生克制下来,只是可惜,她没能和Dana一起走到终点。这一对,不像Bette和Tina,能立刻抓住你眼球,更象一杯茶,需要慢慢的品出滋味觉出美来。   


Jenny,一直不喜欢。   


Hellena 和Marina,两个漂亮高挑有贵族气的女子,还是蛮赏心悦目的,可惜了,戏份少了点,这两个角色可着墨处其实很多,只是被编剧轻轻放过了,不可谓不是一个遗憾。   


2009,会是怎样一个ending?

200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