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星期六

低眉信手续续弹

其实我一直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懒惰,逃避,缺乏独立思考,局限于小我之情海恨天等等等等。只是从来不愿费力去改变,"矢志"为鸵鸟,还一直以“情感也唯有情感才是我之宗教信仰我之价值归依”自欺。直到今日,再读摩罗十年前的“耻辱者手记”,兼且近来变故之所致思与想,痛定思痛,决意改变。

从何做起?

就从读书做笔记,睁眼看世界做起吧。

后来我有点想明白了,能和你融融泄泄享受世俗之幸福固我所求也,而那种在精神上灵魂上与你的沟通和分享,才是我最最需要的。而后者,其实是可以也应该能超越身份界限的限定的。所以你看,金岳霖才可以和林徽因一家比邻若干年,成就一段世间佳话。

摩罗说“有恃才能无恐,谁能够在精神上无所凭依就自然得强大起来?越是精神强大的人,越是需要拥有最丰厚的精神资源。一个人,需要从心灵交流中得到勇气和力量,否则再伟大的人也会枯竭夭亡而无从成其伟大。”他是用此来阐述论证“巨人何以成为巨人”的,我却进一步或者说不可避免又联想到情感,想到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想到自己曾经的心灵沙漠,后来的精神乐园,再后来的情感变迁,及至今日之炼狱;想到自己曾经的"有恃无恐",后来的踌躇犹豫,再后来的凄凄惶惶,及至今日之“顺天知命”……

我终于明白,其实一直以来,我并没能做到如自己曾经一直期许的“相邻的两颗树”般的守望之爱,坚贞而独立。相反,我恰恰如攀附于你的凌霄花,离开你便了无生趣;我又如痴情的鸟儿,为你重复单调的歌曲。渐渐的,路越走越窄;渐渐的,爱成折磨;渐渐的,乐园变沙漠;到最后,精神无所凭依,心灵迷失方向;到最后,连自己都厌弃自己,又怎能去奢求本就艰难沉重的爱之花常开不败?

挣脱自己的人生惯性,重塑自我已经努力了一段时间了,只是前路漫漫,终点遥矣远矣。时光虽然不能倒回,人生虽然再不能如初见,也希望有一日,你能看见我所有的努力和变化。

谨以舒婷的一首诗,献给你。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籍;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