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 《Aimee & Jaguar》



坦白说,其实没怎么看懂影片中的情节流动,尤其不懂的是:此情从何而起,又为什么会一往而深?      


只知道,一场爱恋,她放弃了自由的机会,留在战争中的柏林,最终以生命为代价;她不惜代价,抛夫弃子,经历了一个人半个世纪的地老天荒。最终打动我的,仅仅是白发苍苍的她目视远处淡淡吐出的一句话:“50年,50年了,只抱着一丝怀念,只想着一张脸,只念着一个名字。”直直剑指人心,令人颤抖:爱的代价,可以是一个人半个世纪的孤独;地老天荒的,是追忆,是缅怀,也是爱,无论你是知或不知,无论你是在或不在。      


也是为这一句话,想要一探究竟。查了才知,影片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主角Lilly Wust曾于1981年为战时救助过犹太人获颁联邦荣誉奖章,而其中之一,就是她用半个世纪忆念的爱人。她尝试过叙述她用一辈子守护的秘密爱情,向记者;但是她不能完全释然敞开。直到她的儿子对她说“Mom, if you’re going to do it, then do it right! Tell the entire story or don’t tell it at all.”,才有了后来的”Aimee & Jaguar: A LOVE STORY, BERLIN, 1943 about Lilly’s life”,也才有了其后的影片。      


小说是德国女作家Erica Fischer所写,没看过;影片是德国男导演Max Farberbock所导,算不上是成功之作,至少在我看来如是。也可能是因为我鉴赏力不够吧,无从欣赏该片能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精湛之处。也不知道,有没有中译版的书可看,但我是持有一点妄想的,由女性来描写女性之间的一场爱恋,应该要比男性雾里观花的诠释来得更精准细腻吧?!至少应该不会让我对她们之间情感的滋生变醇变厚有突兀到一头雾水的感觉吧?!      


不过该导演在接受采访中谈及剧中女性角色张力要远胜于男性时,还是答得很精彩的:“There are usually more things happening in women than in men. For women, life is more contradictory; there is more ambivalence, so as dramatic material I think they're richer.”。别怪我,谁让我有点大女子主义呢?!      


至于结局,生活远比电影丰富……      


我爱,你可知:我的整个生命充满错误,百无一是,但现在我知道了,正因为一切都是错误,我才遇到了你。我等待着,而你来了,我感谢这一切……      


I just want you to know how much I love you, you give me the meaning to my life I have no right to expect.

200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