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海水尚有涯,相思渺无岸

“我应该学着不要再那么敏感,不要再那样斤斤计较了。”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自己,白天,黑夜,在任何怔忡的时候,只为了抵抗自端午后内心的一片狼藉。你的反应出乎我的预期,当是时,只是一片空白,其后悲伤才开始慢慢回潮,那是一种身心漫开般的钝痛,悄悄蔓延在沉默的时空。想听到你的声音,又怕听到你的话,在每一个自以为可能的时间,身体不自觉得绷得紧紧的,脑子徒劳的疯狂的转动,设想着彼此各种可能的对话,希望能不动声色不让你察觉我的伤痛,更希望能克制内心疯涌的一吐为快的冲动,避免任何可能对你的伤害,避免轻易的放弃,让事情走向不可控的局面。

从头回溯,对你的情感虽然几经变迁,长久以来,我却总带着一丝不自觉的非此即彼的卑微感,以这样的情绪做底,又有自己的敏感骄傲为虎作伥,感情走势必然往下层发展。后来才慢慢地发现,这一切不过是自己的庸人自扰,若以真心对待,谁又会是谁的胜利者呢?即使赢了全局,又有什么快乐可言?而今,明白了当初,放弃了骄傲,也学会谦卑,情势却又迥异。这新生的卑微,因他而起的卑微,惘故我竭尽全力的反抗,还是顽强的滋生在内心深处,象一头潜伏在暗处的野兽,虎视耽耽,随时准备跃出,吞噬一切的可能。

回头望,这一番遥遥岁月,究竟是谁亏欠着谁更多一些?还是一如你所说,过去的一切,无论是美丽光耀的还是令人羞耻的,都是一种负担,或者丢弃,或者学会共生共存。可是自己内心里,对未来的揣测不甘和对过往的沉溺贪恋,像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没有终局,让人疲惫不堪。庆幸的是,很多方面,你比我简单,你比我幸运,你比我胸怀宽广。据说,简洁线条的人往往具有一种朴素,当一切都过去后,拿得起,放得下,感情的幸存者,多为此类。所以希望,你能幸存下来;至于我,自作自受。

月色如水,暴雨如注,驱不散我心头的相思渺渺寂寞如海……

2008-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