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星期二

何须更问浮生事 —— 《人生不过如此》



我之一辈是从黑白两分教育法过来的,从小被灌输了不少非好即坏非友即敌的简单粗暴之判断逻辑。

鲁迅即被政府奉为斗士,长年占据教科书重要篇幅,连其所用错别字都要被冠以通假掘地三尺深挖背后含义,可想而知他的剑锋所指走狗懦夫异见者在我们心中的脸谱是怎样的了。然而,人是这样复杂的一个动物,又岂能以标签简单分类?林语堂即是一例。唯有潜入历史的故纸堆,多角度视听,才能渐次还原人物本来之立体丰富形象。

这本书买在去年,惜乎彼时心绪激荡,看字非字,胸有窒碍,读书如蜗牛在爬,爬过且毫无印象。及至读到他“一篇没有听众的演讲”时,突然触动隐痛,此书自此搁置案头很久。

今日再拾,倒是一气呵成读完,而且不少论述既拓我眼界,又清晰论证我之所思,提炼成言语,当然亦有不能苟同之处(如人之不愿繁衍后代之罪恶论)。

拓我眼界者:

1 “人如能戒一癖好,则其本非癖好。”信也!

2 “敬老是敬他的寿考。老者的归宿在中国为佳,盖因中国敬老尊老而洋邦则以老为耻。”由此见,少该出洋,老该归根。不过世易时移,今日之中国已面目全非。

3 “中国积弱有三,忍耐,散漫及老滑。含忍源自家庭制度,散漫皆因人权没有保障,而老滑敷衍归功于道家。”无语。

4 “在中国多一见识长进人时,便是世上少一做事人事;多一聪明同胞时,便是国事走入一步黑甜乡时。于是举国皆鼾鼾睡到晓,憨憨直到老。”其实劝人不可过于计算个人利害。广则延至不可独善其身,该知不可为而为,奋勇任事。

5 “读书和婚姻一样,是命运注定的,阴阳注定的。世间确有人心灵类似的,读书,就是寻找古今作家中心灵相似者。”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好。只有不同,没有高下。

6 “古来文学有圣贤而无我,故死;性灵文学有我而无圣贤,故生。”劝人不可教条,该学为我用,忠实自己,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7 “水流下不流上”可用来比较人类对子女之爱的性出天然和对父母之爱的训自教化。呜呼,若要在父母子女中选择,两者不能顾全,对良善文明之人的折磨可见一斑。

清晰证我论点者:

1.“狂热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往往是来自于自卑心理这类下等错综的心理驱动,使人不能做稳健合理,平心静气的批判。”狂热者多以热度来补充底气之不足,以激烈来表示自己主张之坚决,实则色厉而内荏。时值北京奥运,国人亦该反思所为。

2 “教育的真理想,是发展知识上的鉴赏力判断力,而不是事实见闻的填充。应以论文识学生而不能以分数定优劣。”呜呼,中国教育之路,漫漫矣。

3 “文章好坏不在文字技巧,而是作家的判断好恶上所表现的个人风格和感觉。一个人的笔调是受其文学情人所影响的。文字平淡最醇亦最难。”自己的喜好的确从形势走向内容。不过,还是会忍不住喜欢一些流光溢彩的文字。

4 “大自然本身是一疗养院,如不能治愈别的疾病,至少能治愈人类的狂妄自大的病。”北极的冰川在融化,号称万物之灵的人可曾警醒?

5 “轻视钱财才真懂得悠闲的乐趣。”人生在世,不过一日三餐一宿,物质丰富,怎抵心灵精神之丰富?今日之社会,逐利之甚,史未有之。成败之论,以金钱之数多寡,而非识见之广博,叹甚!

最后,忍不住要多言一下鲁迅与林先生之间的公案。其实,还是更欣赏林语堂的态度:“鲁迅与我相得者二次,疏离者二次,其即其离,非吾与鲁迅有轾轩于其间也。吾始终敬鲁迅;鲁迅顾我,我喜其相知,鲁迅弃我,我亦无悔。大凡以所见相左相同,而为离合之迹,绝无私人意气存焉。”为人实该若此,断交而不出恶言,宠辱不惊,庄敬自持。

2008-08-24